互聯網企業要讓人向上而不是上癮

短視頻一刷一整天,打遊戲只有開始沒有結束,甚至還偷用父母的手機用天價打賞主播或購買遊戲裝備……關於未成年人上網成癮與防止沉迷的博弈由來已久,監管部門屢屢“重拳出擊”,“網癮少年”也在不停地掙扎。在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這個問題成為諸多與會大咖關注的重點。

同時,在青少年上網過程中,還出現了隱私泄露、遭遇詐騙等問題,與會專家也希望通過共商共治,為未成年人築牢信息安全的“防護網”。

互聯網企業要讓人向上而不是上癮

“最嚴防沉迷規定”與防不住的“熊孩子”

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表示,目前,青少年模式已是各大平台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實踐的標配。不過,在青少年模式下,個別平台因內容貧乏甚至過度低幼化,引來了一些質疑。

在網絡防沉迷方面,監管部門和相關平台在持續“加碼”。今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表示,這一新規被稱為“史上最嚴防沉迷規定”,將會對整個行業產生很大的影響。

然而,新規的實施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還是有一些“熊孩子”成了“漏網之魚”,他們通過花錢租借賬號等方式繼續沉迷網游。據相關媒體報道,新規實施的首個周末,個別網游還出現了系統擁堵、登錄不上等問題。

據記者觀察,“熊孩子”想要實現偷偷打遊戲的成本很低。9月27日,記者在一些平台看到,買一個新遊戲賬號僅需5元。

在張毅君看來,僅靠防沉迷技術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他建議,制定和落實相關法律法規,加大對讓遊戲企業防沉迷措施破防的網絡灰黑產業的打擊力度。

張毅君認為,想要達到防沉迷的目標任重道遠。他建議,從這幾方面着手:一是企業要以最大的誠意展現自身的責任,不能應付差事,更不能陽奉陰違;二是相關平台儘快接入國家實名認證系統並儘快完成認證;三是有條件的企業在符合國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探索更高級的識別系統,例如人臉識別等生物技術的識別,進一步提高防沉迷技術的應用效率。

做精神食糧 而非精神鴉片

除了遊戲,短視頻也讓未成年人沉迷。互聯網平台提供健康、優質的內容尤為重要。

鈦媒體集團創始人、首席執行官趙何娟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未成年人的判斷力總體比較弱,平台需要更主動地承擔起保護未成年人的責任,不管是平台的研發,還是對內容的挑選以及對上網時長的控制,都離不開這一點。

在內容生產方面,趙何娟認為,互聯網企業需要進行“自我修鍊”,規範發展與明晰邊界。

喜馬拉雅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余建軍表示,互聯網企業要時常“照照鏡子”,反思平檯面貌是美是丑,有沒有污漬,哪裡還不夠周正得體。面對誘惑,需要先想想用戶,念念初衷,慎獨從善,才好踏實向前。

“互聯網世界的信息浩如煙海,讓優秀的內容如好種子茁壯生長的同時,還需要‘清理雜草、清除蟲害’,這就需要制度到位、責任到崗、措施提效。”余建軍說,企業做好“斷舍離”,嚴守內容關口,互聯網企業要做精神食糧,而不是精神鴉片,讓人向上,而不是上癮。

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提出,如今已不再是“流量為王”的時代,“流量”不如“留量”,生產優質內容是互聯網企業的責任也是競爭力。

劉昕認為,當下,應該堅持以傳播弘揚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己任,同時藉助科技化、數字化、創意化的呈現方式,為正能量傳播賦予更加年輕、充滿活力的基因。而對於網絡的“灰色地帶”“黑色地帶”,要不斷強化監督管控,堅決做到“配好剎車再上路”,決不給網絡不良信息留空間。

小紅書創始人瞿芳也表示,要織密違法不良信息防護網,維護網絡良好生態。比如,治理平台“炫富亂象”,引導青少年在瀏覽內容時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像保護幼苗生長一樣 開啟全流程保護

解決“熊孩子”沉迷網絡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張毅君認為,家長要承擔起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的第一責任,學校要發揮主陣地的作用,行業需加快推進未成年人網絡素養培訓課程的普及;政府在不斷完善相關法律與制度保障機制的同時,需要進一步推進規則細化;還可以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共同構建網絡素養教育生態系統和未成年人安全防護網。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陳剛注意到,因為未成年人自我保護意識不夠強,非常容易造成個人信息泄露,從而可能帶來潛在的傷害。他希望,加強對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教育,提供更多的法律指導,從而更好地保護他們的權益。

郭凱天表示,為未成年人構築安全健康適齡的網絡環境,不是將他們與網絡隔絕開來。網絡中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應平衡未成年人數字權益的發展,特別是正視未成年人的自主性。提供有質量的網絡素養教育,讓科技幫助未成年人成長。

新修訂實施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也明確規定,鼓勵和支持適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特點的網絡技術、產品和服務的研發生產和使用。

9月24日晚,騰訊遊戲、網易遊戲分別發布了“十一”假期未成年人限玩遊戲的通知,明確規定了9月26日(周日)、10月9日(周六)是未成年人的禁玩時間。不少網友表示,“未成年人打遊戲也要‘調休’了”。

相關文章:

抖音升級青少年防沉迷措施,14歲以下用戶每天使用抖音不得超過40分鐘

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聯合213家單位發起《網絡遊戲行業防沉迷自律公約》

面對一個沉迷遊戲的孩子,是怪遊戲,還是怪孩子?

(0)
上一篇 2021-09-28 07:33
下一篇 2021-09-28 0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