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面積比去年大26% 但仍是歷史上第12低的水平

與最近幾年相比,今年夏天海冰覆蓋的面積更大,但也更薄。在春季和夏季的周期性消融之後,北冰洋和鄰近盆地的海冰似乎在2021年9月16日達到其年度最小範圍根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夏季的範圍是衛星記錄中的第十二個最低點。

Arctic-Sea-Ice-Annual-Minimum-Extent-2021.jpg

本文頂部的地圖顯示了2021年9月16日的海冰範圍。當天的冰層範圍(白色)定義為冰層覆蓋至少15%的總面積–測量值為472萬平方公里(182萬平方英里)–比最近幾年都要高。2020年和2019年的海冰面積是歷史上第二和第三低的,2020年為374萬平方公里,2019年為414萬。

2021年的海冰融化量較少,即使整個地球比往常更溫暖–北美和歐亞大陸出現了新的溫度記錄,美國西部出現了乾旱,格陵蘭島的冰層也出現了強烈融化。但是在更遠的北方,整個北冰洋的情況普遍保持涼爽和風暴。在夏季的大部分時間裡,北極上空的低氣壓帶來了多雲的天空,這限制了能夠到達冰層和刺激融化的陽光量。暴風雨也能使冰層擴散,減緩其範圍的下降。

這種地方與地方之間的差異和年度與年度之間的差異是可以預期的。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海冰科學家克萊爾·帕金森說:”儘管今年全球氣溫很高,但北極海冰的範圍沒有打破任何記錄,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不一致。關鍵是地球很大,而且區域上存在差異。”

Arctic-Daily-Sea-Ice-Extent-2021.png

“我們不期望海冰每年都降低,”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海冰研究員沃爾特·邁爾補充說,”就像我們不期望地球上所有地方的溫度每年都變暖,即使全球變暖。”

長期趨勢比任何單一年份更重要,而這些趨勢仍然強烈地指向下行。在43年的衛星記錄中,15個最低的最小範圍都發生在過去15年(2007年至2021年)。

海冰也有年輕化和稀薄化的趨勢;也就是說,在夏季存活並在隨後的冬季變厚的多年期冰塊較少。據邁爾說,數據顯示,今年夏天的海冰所包含的多年冰的數量是有記錄以來第二少的。

帕金森和邁爾認為,今年夏天,大量的冰接近消失,但從未完全達到這一點–雖然保持了範圍但沒有厚度。梅爾說:”波弗特海和楚科奇海似乎確實有相當數量的冰變得相當薄,”梅爾說,”但是整個夏天沒有足夠的能量來完全融化它。”

(0)
上一篇 2021-09-27 20:35
下一篇 2021-09-27 2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