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微星發布5G衛星關鍵技術:多波束相控陣天線

9月27日消息,在2021中關村論壇的新技術新產品首發與推介大會上,商業衛星企業北京九天微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九天微星”)發布了新一代星載多波束相控陣天線。多波束相控陣是5G衛星通信系統的核心技術之一。隨着5G技術及先進芯片工藝的發展,將有越來越多的衛星採用相控陣天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內還沒有搭載多波束相控陣天線的在軌高通量衛星。

九天微星發布5G衛星關鍵技術:多波束相控陣天線

對5G衛星、雷達衛星乃至衛星終端等設備,多波束相控陣天線技術都至關重要。以5G衛星為例,其需要在高速移動過程中覆蓋大面積區域,這就要求天線具備多波束同時工作及快速切換指向的能力。目前通信衛星常用的多波束天線主要有拋物面天線、波導縫隙陣天線等,控制實現比較複雜,且波束指向切換依靠伺服機構,難以實現快速切換。

多波束相控陣天線通過數字控制的方式,讓天線系統可以同時接收或者發射來自不同方向的無線信號,比傳統天線的波束切換速度顯著提高,使用壽命更長,自重更輕。通過對多個方向上的用戶同時進行服務,多波束數字相控陣能夠讓衛星的通信容量成倍增長。

在中國衛星互聯網產業鏈上,多波束相控陣天線對於優化商業衛星及終端產品供應鏈、降低衛星互聯網基建成本、引領天地一體互聯網技術融合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九天微星成立於2015年,是國內的微小衛星全產業鏈服務商,為政企客戶提供商業衛星定製、星座核心服務、行業終端應用和航天科教系統。公司致力於面向6G時代的技術研發和產品設計,推動地面網絡與衛星網絡融合發展。

2018年,九天微星兩次發射共計8顆衛星,全部成功在軌運營,率先實現百公斤級衛星的設計研製和在軌驗證。2019年起,公司代表民營企業參與國家衛星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2021年,首個由國家發改委核准建設的民營衛星工廠完成一期工程建設,進入車間產線設備全面調試階段。(靜靜)

(0)
上一篇 2021-09-27 17:33
下一篇 2021-09-27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