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希望為nanoMIPS帶來上游GCC編譯器支持

作為一套流行的“精簡指令集計算機”(RISC)架構方案,MIPS Technologies 也於 2018 年宣布了面向嵌入式設備的 nanoMIPS 架構,旨在通過產生更小的代碼空間佔用來提升能效表現。但自 MIPS I7200 之後,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聽說過與 nanoMIPS 有關的消息了,直到聯發科於近日再次舉起了要將該指令集架構併入上游 GCC 的大旗。

0.png

MIPS Technologies 之前曾嘗試將 nanoMIPS 支持引入上游 GCC 編譯器,但可惜一直沒取得成功。在 I7200 平台上,該公司也只是向開發者提供了非主流的樹外工具鏈。

233.png

(來自:GCC.GNU.ORG)

不過最新消息是,聯發科正致力於為 nanoMIPS 帶來上游 GCC 編譯器支持。儘管沒有給出為何在 2021 年再出發的理由,但 Phoronix 猜測這與該公司 SoC 中基帶控制處理器所使用的指令集架構(ISA)有關。

3.jpg

(圖自:MIPS Technologies)

周日公告的早期補丁,適用於 GNU Compiler Collect 的 nanoMIPS 。再搭配聯發科的樹外 newlib/binutils/gold 代碼,就足以產生一個可工作的 nanomips-elf 工具鏈。

2.jpg

(圖自:MIPS Technologies)

雖然代碼本身仍處於暫定階段,另有一些與 GCC 中 MIPS / nanoMIPS 代碼共享有關的開放設計問題,但我們至少看到 —— 即使行業對 nanoMIPS 的興趣有所減弱,仍有企業在努力推動其獲得 GCC 編譯器的上游支持。

(0)
上一篇 2021-09-27 15:32
下一篇 2021-09-27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