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等來裁員,部分新東方教師陷入調崗降薪的被動境地

今年教師節,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發微朋友圈表示“很多老師都失業了,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老師從新東方離開,這是我心裡最難過的一個教師節。”近日有消息稱新東方將展開大規模裁員,對此截至發稿,新東方尚未回復。

第一財經記者獨家了解到,對於新東方培訓機構中的部分培訓老師而言,他們正面臨無班可帶、變相調崗降薪的尷尬境地。

約談過後的降薪

9月1日,青島新東方某K12培訓學校的語文老師小李被項目領導約談,約談的主要內容為小李所帶的暑期班學生秋季續課不多,班級將和別的班級合班,由別的老師帶班,小李沒有班級可帶暫時負責研發,日常工作為出卷。

小李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一決策看似比“裁員”溫和,其實是變相勸退,且學校不需要支付裁員補償。從收入構成看,培訓老師的工資為基本工資加上績效,績效與上課掛鈎,上課越多的老師收入越高。過去培訓老師同時負責教學和學科研發,一旦不再帶班就沒有了績效,收入只有2500元的稅前工資,相較於此前每月上萬的收入,小李9月的收入僅為過去的五分之一。

小李表示周圍有不少老師也有同樣的遭遇,一些需要還房貸的同事決定辭職找工作,而她目前則處於迷茫期,她表示“不知道自己還要不要堅持下去。”她認為自己最多堅持一個月。

新東方另一小區的培訓老師小王則表示,他近期也被領導面談,並且要求他交班。小王表示自己拒絕了這一要求但學校在系統中進行了強制卸班,並且把班級交給別的老師。小王目前也在研發崗承擔出卷工作,不再帶班,同時9月工資變為2500元。

對於卸班原因,小王表示幾次和總監交流都沒有得到明確的原因,機構也沒有對續班率等標準進行公示。小王的領導在交流中表示“我就是打工的”,並稱對於這一決定十分難過、無能為力,同時對小王表示“先等等,或許會後面有機會(調崗)”。

小王表示,他所在的校區共有十幾位培訓老師,目前有6位老師在約談后調崗,有老師在卸班后選擇了辭職。部分在職老師正在找工作,但工作並不好找,“因為7、8月對於我們來說是找工作的黃金時期,但是學校是9月通知我們的,沒有提前一個月通知。”

小王和小李被調崗降薪的背後,是新東方正在計劃縮減公司規模。小王的領導曾表示,“秋季有可能會有更多的學生流失,招生受到影響。班量很可能繼續縮小,一定會有老師再離開。”

在9月24日向SEC提交的報告中,新東方表示,公司已停止且不會在法定假日、周末和學校放假期間提供學科輔導服務,公司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對義務教育學生的學科輔導服務採取進一步行動以尋求合規,包括關閉一些學習中心和裁員以維持公司的持續運營。公司可能會因租賃終止、解僱員工和根據最新監管發展採取的其他行動而產生重大減值和遣散費。但這些裁員計劃中,可能不包括小王、小李在內的培訓機構老師。截至發稿,小王向記者表示,“學校依然沒有裁員的意思。”

微信群解散

讓老師們覺得機構在“趕人”,不僅是卸班降薪,還有日常工作中的孤立感。

工作內容上,小李目前的工作已經與教學無關。小李表示,培訓機構的老師日常工作包括出卷,但她認為目前安排的工作只是在給老師找事做。小李本周的工作是為學科中的某一個單元出10套單元卷,工作量尚可,但日常教學中一個單元的單元卷不需要10套,“我覺得這個工作很沒有意義,對着一個單元的知識點出10套卷子,孩子能做10套單元卷嗎?”

對於學校的處理方式,老師們並不滿意,但目前也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小李表示,“主動離職的話,你沒有辦法拿到任何的勞動賠償。我留在這裡的一個原因是希望在這段時間找一找其他工作,我不確定自己能馬上找到工作,雖然拿兩千來塊錢,但起碼我的社保先別斷交,不然自己承擔社保會比較麻煩。”

對於後續安排,小李表示會考慮諮詢律師,看能不能勞動仲裁,她表示“據我所知有些地方的新東方是直接通知裁員給賠償的,我們這邊是卸班后給2000元讓老師主動提離職。”小王則表示會積極維權,“別的地方都賠償了,職能崗也賠了,就是教師崗不賠。”

除了工作內容,在被約談調崗后小李明顯感受到工作上自己與仍在帶班的老師們被區隔開。過去,日常事務都在微信工作群中溝通,但在約談了部分老師后,有老師在學校幾百人的微信工作群中對這一決定提出質疑,並希望校長能回應,這一言論得到群里不少老師的支持,紛紛回復“+1”。

但後續結局是微信群中的管理員表示“因工作溝通轉移至釘釘,本群即日起解散”,隨後解散了工作群。隨後上述老師在釘釘群也發布了類似的質疑,管理員將這個老師所在的所有釘釘群開啟了全員禁言。

該機構釘釘工作群開啟全員禁言截圖,由受訪者提供
該機構釘釘工作群開啟全員禁言截圖,由受訪者提供

小李表示,“教研的新群我們這些沒有課的老師一個都沒有加入,現在所有的任務都是領導直接微信私信。”

公司噤若寒蟬的氛圍也與公司處境有關。“雙減”政策落地后,新東方等教育行業的巨頭遭受了巨大影響。7月30日,新東方宣布取消原定於8月2日公布第2021財年第四季度財報的計劃,並在9月24日公布了截至5月31日的2021財年財報。

財報顯示,2021財年,新東方總營收為42.77億美元,包括39.37億美元的教育業務收入和3.4億美元的圖書及其他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9.5%。凈利潤2.3億美元,同比下降35.18 %。新東方在報告中表示,“雙減”政策已對公司的業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並影響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和前景。由於監管環境的複雜性和重大不確定性,公司無法保證將及時或完全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包括減輕負擔意見及其實施措施. 公司可能會受到罰款或其他處罰,或被要求終止某些業務。在這種情況下,公司的業務、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可能會受到進一步的重大不利影響。

(0)
上一篇 2021-09-26 21:32
下一篇 2021-09-26 2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