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裁員轉型 俞敏洪:薇婭1年賣1百億 我帶着老師直播也能上百億

老牌教育機構新東方(EDU.NYSE;09901.HK)遭遇多事之秋。據媒體報道,在9月17日上午10點舉行的新東方高管會議上,新東方創始人、董事長俞敏洪宣布,秋季課程結束后將停止小學和初中學科業務的線下招生,各個城市接下來也將逐步關閉教學點。

俞敏洪在會議上表示,決定收縮小初的線下業務,主要是因為時間和價格限制,在現在的政策環境下,“調整迫在眉睫”。俞敏洪鼓勵各地分校校長積極嘗試素質等新方向,“大不了嘗試所有業務都失敗了,新東方賬上沒錢了,我們喝頓大酒就散夥。”

同時,會議也披露了最新的裁員計劃。俞敏洪表示,原本的計劃是在8月底裁員4萬人,但截至9月中旬裁員還不到1萬人。一名參與會議的高管表示,到年底裁員人數將超過4萬人。

時代周報記者就上述消息向新東方相關人士進行求證,截至發稿未獲實質回應。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新東方2021年財年第三季度的營收達11.91億美元,同比增長29%,股東應占凈利潤達1.51億美元,同比增長9.9%。財報同時披露,營收的主要增長動力來自K12業務,其中中學業務同比增長35%,少兒業務同比增長40%。另外,新東方在全國的學校及學習中心共有1625間。

這不是新東方的首次大規模裁員。9月14日,東方優播關停了K12階段學科類培訓業務。東方優播是新東方控股子公司新東方在線(01797.HK)旗下的在線直播課品牌。

東方優播CEO朱宇在朋友圈發文稱,公司目前資金充足,能在10月前完成退費和裁員工作。

除新東方外,其餘幾家K12巨頭也已經開始了裁員和調整計劃。在9月22日舉行的財報電話會上,高途(GOTU。 NYSE)CFO沈楠表示,高途是行業內第一家全面、快速調整組織,實現進一步聚焦的公司。據媒體報道,高途此前已經關閉了全國16個輔導中心中的13個,裁撤員工上萬人,大約佔全部員工的1/3。

失去了最重要的K12業務后,新東方開始轉型自救。

據媒體報道,在9月17日的高管會議上,俞敏洪鼓勵各地校長積極嘗試,“從出國到中小學,新東方曾經歷過重生,接下來也希望大家繼續發揚這種精神”“不論是素質教育還是託管中心,都試試看哪種能跑通,反正新東方賬上還有錢”。

近期,包括天津、連雲港、海南等地多個新東方分校均出現了經營範圍變更,新增了藝術、科技、體育等類別的培訓,以及家庭教育諮詢、幼兒園及中小學生校外託管服務等。

2021年8月,北京新東方素質成長中心正式上線。該中心共設有六個大模塊內容,12個面向學生的課程,5個面向家長的課程,課程涵蓋編程、機器人、美術、口才、書法、國際象棋、國學等多門課程。

除此之外,布局直播和短視頻也是新東方下一步的重要方向。

據媒體報道,俞敏洪在高管會議上說,“薇婭一年能賣一百多個億,我帶着幾十個老師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億?”

時代周報記者注意到,在職場社交平台“脈脈”上,一名認證為“新東方HR”的員工在9月24日發帖,稱要招聘“短視頻導演兼直播運營主管”。此外,各地新東方學校還在招聘少兒編程產品經理、高中老師、考研業務課程顧問等。

新東方裁員轉型 俞敏洪:薇婭1年賣1百億 我帶着老師直播也能上百億

值得注意的是,新東方的財報也即將披露。9月13日,新東方發布公告,將於9月24日舉行會議,審批公司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財政年度的經審核業績及其發布。此前,新東方曾臨時取消了原定於8月2日的業績發布。但截至發稿,新東方的財報仍未發布。

9月24日,新東方港股報收14.74港元/股,跌4.53%,總市值252.68億港元。

(0)
上一篇 2021-09-25 19:31
下一篇 2021-09-25 2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