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壓縮文科博士規模、培養高素質拔尖人才

清華大學官網公布的信息顯示,在日前召開的文科工作會議,校長邱勇表示將壓縮文科博士規模。據介紹,9月17日,清華大學文科工作會議在公共管理學院一層報告廳舉行。校長邱勇在講話中指出,今年的文科工作會議是110周年校慶后、着眼學校長遠發展的第一個重要會議,體現了邁向新的發展階段文科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清華大學:壓縮文科博士規模、培養高素質拔尖人才

在新的發展階段,清華文科發展要有新的目標與定位,要突出目標導向。要自信從容,實現文科的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最能夠代表中國思想、中國文化、中國觀念、中國制度、中國道路的文科。

要長遠規劃、統籌考慮,以十年為期推進相應工作部署,到2030年實現清華文科綜合實力的顯著提升。

針對接下來的文科建設工作,邱勇提出十點要求:

一要控制學科規模,率先建立內部結構調整機制,保持學術的深度和高度,不斷提升學科發展質量。

二要加快建設高水平師資隊伍,積極打造一流的文科發展平台,吸納最優秀的文科人才,發揮頂尖學術帶頭人的引領帶動作用。

三要做好全校人才培養工作,積極發揮文科在通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服務好全校教學工作與人才培養;要壓縮博士生規模,提高培養質量。

四要形成清華的文科文化與文科特色,文科文化是清華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堅持“文理滲透、理工結合”的特色。

五要持續擴大文科影響力,突出清華文科的學術高度;加強智庫建設,推動智庫研究水平與質量的進一步提升。

六要有歷史感、現場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文化自覺,樹立文化自信。

七要繼續建設更創新、更國際、更人文的清華,加強制度建設、文化建設、學術共同體建設,為基礎文科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八要推動文科實現內涵式高質量發展,體現辦學品位,追求學術卓越,建設全球性的人文思想交流中心。

九要進一步突出抓學科基礎、抓基礎學科,抓學科基礎還要進一步抓重點學科、抓重點學科方向,要突出高度和影響力。

十要盡心儘力培養高素質拔尖人才,要嚴格控制規模,不斷提高質量,培養有方向、有思想、有個性、有學術潛力的高水平人才。

清華大學:壓縮文科博士規模、培養高素質拔尖人才

(0)
上一篇 2021-09-24 14:32
下一篇 2021-09-24 1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