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rive創下25.54%光伏轉化效率紀錄 銅替銀更具可持續性

儘管光伏行業的新技術不斷湧現,但晶體硅方案仍在其中佔據着絕對的主導地位(約 95%)。此類太陽能面板的一大短板,就是需要使用貴金屬銀來導電。然而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畢業生創立的一家名為 SunDrive 的新公司,正考慮用儲量相對豐富、成本也更加低廉的銅材方案來取代。

0.png

(來自:UNSW)

據悉,作為改善光伏技術長期前景的一種方式,SunDrive 於 2015 年接受了用銅材來替代在商業上可行的硅太陽能面板中的銀材的挑戰。

未來幾十年,世界將向可再生能源積極轉進,對高效率太陽能發電板的需求也將迎來持續增長。但是傳統硅基方案中使用的銀線,正面臨著日益稀缺的瓶頸。

好消息是,在最新一輪測試中,研究團隊不僅證明了如何可靠地放置銅材,還創下了有助於推向大規模商業應用的光伏轉化效率世界紀錄(25.54%)。

1.jpg

據悉,作為一種原材料,銅的成本僅為銀的 1/100 左右、且在地球上的儲量也要豐富得多。

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博士項目起步,SunDrive 團隊終於在 2019 年打造出了一種基於銅材(而非傳統銀材料)的硅光伏面板,並且成就了有史以來最高的轉化效率。

去年,這家初創企業獲得了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的資助,以將這項技術推向工業化大規模生產,直至投入可在屋頂上安裝的商業化應用。

近日,SunDrive 的新一代硅太陽能發電板,已在德國哈梅林太陽能研究所進行了測試。本月早些時候,該研究所剛剛認證了上一個光伏面板轉化效率的世界紀錄。

2.jpg

據悉,SunDrive 團隊新創下的 25.54% 轉化率,剛剛打破了隆基(LONGi)在商業尺寸硅太陽能電池領域的 25.26% 紀錄。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兼 SunDrive 顧問 Alison Lennon 表示:

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人,多年來一直試圖證明銅是一種經濟上可行、且可持續的銀替代品。

儘管此前光伏行業從未被人說服過,但 SunDrive 創下的新轉化紀錄已經有力地表明了這一點。

我認為這可能會切實改變光伏行業的遊戲規則,未來人們將對它的實現方案提起濃厚的興趣。

此外在資源回收和採礦碳排放等方面,銅材也較金屬銀更具可持續性。

(0)
上一篇 2021-09-22 17:37
下一篇 2021-09-22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