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骨中提取的古代DNA或改寫日本早期的歷史:現代人口有三方遺傳起源

據外媒報道,從人類骨骼中提取的古代DNA改寫了日本早期的歷史,它強調了現代日本人口有一個三方遺傳起源,這一發現完善了以前接受的雙基因組祖先的觀點。12個新測序的日本古代基因組顯示,現代人口確實顯示了早期土著繩文人狩獵採集漁民和移民彌生農民的基因特徵–但也增加了第三個基因成分,與古墳人有關,他們的文化在3至7世紀之間在日本傳播。這項研究剛剛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

Jomon-Pottery-and-Skull-777x337.jpg

之前長期存在的假說認為,日本大陸的人口來自於本土的繩文狩獵-採集-捕魚者,他們在大約16000年至3000年前居住在日本群島,後來的彌生人從亞洲大陸遷移過來,在公元前900年至公元300年期間居住在日本。

但是,這12個新測序的日本古代基因組–來自於生活在農耕時代之前和之後的人們的骨骼–也確定了後來在帝國的甲午時期東亞血統的湧入,這一時期大約從公元300年持續到700年,見證了日本政治集中化的出現。

都柏林聖三一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助理教授Shigeki Nakagome領導了這項研究,該研究彙集了來自日本和愛爾蘭的跨學科研究團隊。

Nakagome教授稱:“隨着越來越多的古代文物的出現,研究人員對繩文、彌生和古墳時期的文化了解得越來越多,但是在我們的研究之前,我們對農業轉型和後期國家形成階段的遺傳起源和影響了解得相對較少。”

“我們現在知道,來自覓食、農業和國家形成階段的每個階段的祖先都對今天日本人口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貢獻。簡而言之,我們有了一個全新的日本基因組起源的三方模式–而不是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一直持有的雙重祖先模式。”

Jomon-Pottery-and-Skeleton-777x296.jpg

對日本關鍵轉變的基因組學見解

除了這一總體發現之外,分析還發現,繩文人在幾千年來一直保持着約1000人的小規模有效人口,與大陸人口的深度分化可追溯到2萬至1.5萬年前–這一時期,由於海平面上升,日本在地理上變得更加閉塞。

在大約2.8萬年前的最後一次冰川期開始時,日本群島可以通過朝鮮半島進入。而16000年至17000年前,由於海平面的上升,朝鮮海峽的拓寬可能導致了後來繩文人與大陸其他地區的隔離。這些時間框架也與繩紋陶器生產的最古老證據相吻合。

Kamikuroiwa-Rock-Shelter-683x1024.jpg

“在隨後的彌生時期採用水稻耕作之前的數千年裡,日本本土的繩文人擁有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我們的分析清楚地發現他們是一個遺傳上獨特的群體,所有採樣個體之間的關聯性異常高–即使是那些年齡相差數千年、從不同島嶼的遺址中挖掘出來的個體,”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的博士研究員Niall Cooke解釋說。“這些結果強烈地表明了與大陸其他地區長期隔離的情況。”

農業的傳播往往以人口替代為標誌,正如在整個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新石器時代過渡時期所記錄的那樣,在許多地區只觀察到來自狩獵-採集者人口的最小貢獻。然而,研究人員發現遺傳學證據表明,史前日本的農業轉型涉及同化過程,而不是替代過程,來自本土繩文人和與濕稻耕作有關的新移民的遺傳貢獻幾乎相等。

一些考古學證據支持在彌生-古墳過渡時期將新的大型定居點引入日本,很可能來自朝鮮半島南部。這些分析為在這個國家形成階段出現新的社會、文化和政治特徵所涉及的遺傳交流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日本群島是世界上一個特別有趣的地方,鑒於其特殊的史前史,即長期的連續性和快速的文化轉型,使用古代樣本的時間序列來調查。我們對現代日本人的複雜起源的洞察力再次顯示了古代基因組學的力量,它可以發現有關人類史前史的新信息,而這些信息以其他方式是無法看到的,”共同領導該項目的都柏林聖三一大學遺傳學和微生物學學院人口遺傳學教授Dan Bradley補充說。

(0)
上一篇 2021-09-22 12:37
下一篇 2021-09-22 12: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