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Google塗鴉:慶祝秋分/春分到來

或許你仍能感受到夏天的熱浪(或者冬天的寒冷),但變化即將來臨。這個轉折點是北京時間 9 月 23 日凌晨 3 點 21 分,秋分(或春分)已經到來。“equinox”(分)來自於拉丁語,意思是“平等”(equal)和“夜晚”(night)。今天,Google 用一對動畫塗鴉來慶祝這個節氣的變化。

其特點是一隻快樂的小刺蝟送來一束花,反映了每個季節的個性。對於北半球的人來說,你有秋天的黃葉和橙葉,而在南半球,刺蝟送來的是鮮花盛開的明亮色彩。

今日Google塗鴉:慶祝秋分/春分到來

今日Google塗鴉:慶祝秋分/春分到來

每年公曆的 9 月 22 日 、23 日或 24 日,太陽到達黃經 180 度時,為“秋分”節氣的開始。“秋分”和“春分”一樣,都是古人最早確立的節氣之一。這一天,陽光直射赤道,不但等分了晝夜,而且平分了春、秋二季,因此命名為“春分”和“秋分”。

“秋分”一到,標誌着我國絕大部分地區正式進入涼爽的秋季,晝短夜長、涼意日濃,特別是夜晚,一夜涼過一夜,再加上南下的冷空氣與逐漸衰減的暖濕空氣相遇,會產生一次次的降水過程,氣溫也隨之下降,正所謂“一場秋雨一場寒”。此時節,蟄蟲開始築巢準備冬眠,大雁、燕子等候鳥也成群結隊從塞北飛往江南。

(0)
上一篇 2021-09-22 11:38
下一篇 2021-09-22 1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