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新投資基金籌資超過10億美元 發力四大領域清潔能源項目

9月21日消息,據外媒報道,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已經為其新投資基金“突破能源催化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籌集了超過10億美元資金,將為四大領域的清潔能源項目提供啟動資金。

蓋茨新投資基金籌資超過10億美元 發力四大領域清潔能源項目

貝萊德將從其慈善基金會獲得為期五年的1億美元撥款。微軟和其他投資者將提供股權資本和與項目相關的收購協議,這些投資者包括通用汽車、美國銀行、美國航空集團、波士頓諮詢集團以及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 SA)等。

貝萊德(BlackRock)首席執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在與蓋茨共同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這麼做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播下這些想法的種子,並加速種子的萌芽。”

蓋茨成立突破能源催化劑的目的在於,加速推廣氣候危機四個關鍵解決方案的商業可行性,包括綠色氫氣、可持續航空燃料、長期電池儲存和從空氣中捕獲碳。在實踐中,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將提供啟動這些資本密集型項目所需的現金,然後通過債務融資和政府資金獲得剩餘90%的資本。

如今,這四種解決方案都不夠便宜,不足以刺激人們廣泛採用。例如,從工業廢物或酒精等更可持續來源提取的噴氣燃料價格大約是煤油的五倍。在理想情況下,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將通過規模化運營證明基礎技術具有成本競爭力,並消除傳統標準之外的“綠色溢價”。

蓋茨說:“風能、太陽能和鋰離子電池就是這種模式。與傳統技術相比,這些產品的價格非常高,但幸運的是,德國、日本和其他買家提供了擴大規模的資金,現在這些產品符合正常的客戶投資指標。”

現在的不同之處在於速度。2015年簽署《巴黎氣候協定》的各國政府正在努力實施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凈零的目標,這不僅需要減排,還需要從地球大氣中消除二氧化碳。全球最大的九個經濟體和包括貝萊德在內的許多公司都承諾要實現這一目標。芬克說:“太陽能和風能的發展需要30年的時間,才能與碳氫化合物競爭。但我們沒有30年甚至沒有10年時間。”

蓋茨估計,實現凈零排放的成本約為50萬億美元,他希望自己的項目成為公私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典範。

今年8月,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同意籌集15億美元,以換取數十億美元的額外支持,其中有些支持取決於美國能源部的立法。另外,該基金在6月份承諾提供5億美元,以換取歐盟委員會和歐洲投資銀行為大西洋彼岸的類似努力提供相匹配的資金。

蓋茨先是向微軟現任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推銷自己的計劃,然後是芬克,而芬克又進行了許多“非常嚴肅的談話”,說服其他首席執行官支持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安賽樂米塔爾將在五年內進行1億美元的股權投資,美國航空公司也將出資1億美元。不過,其他合伙人沒有詳細說明他們的參與情況。

前期費用和可擴展性是大多數科技產品和清潔能源解決方案之間的兩個主要區別。雖然開發一款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可能不需要多少資金,甚至不需要資金,但即使是碳捕捉的試點項目也可能耗資數千萬美元。此外,由於回報充滿不確定性,大型投資者大多迴避雄心勃勃的清潔能源項目。蓋茨本人曾公開指出,他在電池開發上“損失了一大筆錢”。

芬克在貝萊德管理着近10萬億美元的資產,他表示,有大量資金等待投資於事實證明可以降低“綠色溢價”的技術。他說:“我不擔心從哪裡籌錢,只想確保我們有足夠的科學技術和可行性。滿足了這些前提,資本不是問題。”

在注入新的現金和承諾的同時,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邀請潛在的項目填寫信息請求。隨後可能會在今年年底之前發布一份更精確、更技術性的建議書(RFP)。

蓋茨在採訪中列出了時間表和部分參數:

——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將在2022年開始為項目提供資金,可能每個領域都會有幾個項目;

——資金將涵蓋設計等早期成本,加起來可能佔總成本的10%;

——突破能源催化劑項目共招募約20家公司作為錨定合伙人,並將民間資本池增加至30億美元;

——綠色氫氣和可持續噴氣燃料已經足夠先進,它們可以在三到四年內“達到低價”目標。

蓋茨說:“在未來五年時間裡,如果看不到綠色溢價大幅下降,我可能會感到非常失望。因為這應該會讓我們做兩輪項目:開始第一輪項目,然後從頭兩年半的經驗中吸取教訓;再做第二輪,這將進一步降低成本。”

(0)
上一篇 2021-09-21 15:57
下一篇 2021-09-21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