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特斯拉Autopilot被激活時 司機注意力難以集中

據外媒報道,儘管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司機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因涉嫌多起撞車事故而正受到美國監管機構的調查,但依然有數以千計的車主在公共道路上測試該公司最新版本的“全自動駕駛”(FSD)測試版軟件10.0.1。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最新研究證明:儘管該系統名為FSD,但它實際上並不屬於自動駕駛系統,而是比較先進的司機輔助駕駛系統(ADAS),而且實際上可能並不那麼安全。

研究人員研究了290個人類接管Autopilot時的掃視數據,發現司機在使用部分自動駕駛系統時可能會變得注意力不集中。

這份研究中寫道:“司機視覺行為模式在接管Autopilot前後都會發生變化。與轉向手動駕駛后相比,在接管車輛控制之前,司機通常較少關注道路,而更多地關注與駕駛無關的領域。接管前司機目光脫離道路的掃視比例較高,而且這無法通過掃視前方時間較長來彌補。”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並不是每個支付了FSD軟件費用的人都能訪問FSD測試版,儘管該軟件承諾提供更多自動駕駛功能。首先,特斯拉將使用遙測數據來捕捉七天內的個人駕駛行為,以確保司機仍然保持足夠的注意力。這些數據還可以用來支持新的安全評級頁面,該頁面跟蹤車主的車輛,並將其與他們的保險聯繫起來。

MIT:特斯拉Autopilot被激活時 司機注意力難以集中

麻省理工學院的這項研究提供了證據,表明司機可能沒有按照推薦那樣使用特斯拉Autopilot。由於Autopilot包括交通感知巡航控制和自動轉向等安全功能,司機們的注意力變得不那麼集中,他們的手更多地從方向盤上移開。研究人員發現,這類行為可能是誤解了Autopilot功能和局限性的結果。當Autopilot表現良好時,這一點會得到強化。更多駕駛操作自動化后,司機在試圖保持視覺和身體上的警覺性后自然會變得無聊,這會造成進一步的注意力不集中。

這份研究名為“特斯拉Autopilot接管前後的自然掃視行為模型”,它跟蹤了位於波士頓地區的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車主一年或更長時間。這些車輛配備了實時智能駕駛環境記錄數據採集系統,該系統不斷從CAN總線、GPS和三個720P攝像頭處收集數據。這些傳感器提供車輛運動學、司機與車輛控制器的交互、里程、位置、司機姿勢、面部以及車輛前方視野等信息。麻省理工學院收集了近80萬公里的數據。

這項研究的重點不是要炮轟特斯拉,而是要倡導為司機開發注意力管理系統,這種系統可以實時向司機提供反饋,或者調整自動化功能,以適應司機的注意力水平。目前,Autopilot使用傳感器系統來監控司機,但它不會通過眼睛或頭部跟蹤來監控司機的注意力。

這項研究背後的研究人員基於自然數據開發了一個掃視行為模型,它可以幫助理解自動駕駛條件下司機注意力轉移的特徵,並支持解決方案的開發,以確保司機在駕駛任務中注意力充分集中。這不僅可以幫助司機監控系統處理“非典型”的目光變化,還可以作為研究自動化對司機行為安全影響的基準。

像Seing Machines和Smart Eye這樣的公司已經與通用汽車、梅賽德斯-奔馳以及福特等汽車製造商合作,為裝有ADAS的汽車引入基於攝像頭的司機監控系統,但也是為了解決酒後駕駛或其他危險駕駛造成的問題。這項技術已經存在,問題是特斯拉會使用它嗎?

(0)
上一篇 2021-09-21 14:57
下一篇 2021-09-21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