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Ada Lovelace AD102 GPU或有2.2GHz頻率與384-bit顯存位寬

@Greymon55 最新爆料稱:英偉達下一代 Ada Lovelace AD102 GPU 的時鐘速率有望達到 2.2 GHz、搭配 384-bit 位寬的 GDDR6X 顯存,採用台積電 5nm 工藝製造、且具有超過 80 TFLOPs 的算力。對於工作站客戶與遊戲玩家來說,作為 Ampere GA102 GPU 的繼任者,RTX 40 系列旗艦顯卡有望帶來更顯著的性能改進。

1.jpg

(圖 via WCCFTech)

在有關 Ada Lovelace GPU 的大量傳聞中,AD102 SKU 顯然是大家最為關注的那一個。據說它會使用台積電 5nm(N5)工藝,輔以單片式設計。

除了 @Greymon55 新披露的 ≥2.2 GHz 主頻,Kopite 也曾披露過 AD102 GPU 的一些參數,比如可能具有 18432 個 CUDA 核心 —— 幾乎較 Ampere 翻倍。

但其實從 RTX 20 系的 Turing 架構轉向 RTX 30 系的 Ampere 架構之時,英偉達就已經讓 GPU 規格躍升了一次。

2.png

基於 2.2 GHz 的 GPU 時鐘速率,Ada Lovelace AD102 GPU 有望提供 81 TFLOPs 的 FP32 算力。作為參考,RTX 3090 只有 36 TFLOPs 。

儘管 125% 的性能提升看似很驚人,但我們也要清楚 Ampere GA102(RTX 3090)已經較 Turing TU102(RTX 2080 Ti)的 13 TFLOPs 大躍進了一次(150% 以上)。

不過從實際遊戲體驗來看,RTX 3090 平均也僅較 RTX 2080 Ti 領先 50~60% 左右。

3.png

顯存方面,爆料人暗示 RTX 40 系列旗艦 SKU 仍會保留類似 RTX 3090 的 384-bit @ GDDR6X 規格。雖然沒有遷移到更新一代的 GDDR7 標準,但至少 GDDR6X 顯存的頻率可達 20 Gbps 以上。

如果按期上市,搭載 Ada Lovelace GPU 的下一代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將於 AMD 基於 RNDA 3 GPU 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展開直接的競爭。

遺憾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英偉達將於何時採納多芯片(MCM)GPU 設計方案。

(0)
上一篇 2021-09-21 12:02
下一篇 2021-09-21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