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電子行為讓固態物理學家感到驚訝

據外媒報道,固體物理學家獲得的一個驚喜結果暗示了一種不尋常的電子行為。在研究鐵基超導材料中電子的行為時,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觀察到一個與電子排列方式有關的奇怪信號。該信號意味着一種新的電子排列方式,研究人員稱之為向列性波,他們希望與理論物理學家合作以更好地理解它。向列性波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理解電子在超導體中相互作用的方式。

Nematicity-Wave.png

固體物理學家的一個長期夢想是完全理解超導現象–本質上是沒有產生熱量和消耗能量的電阻的電子傳導。它將迎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高效或強大設備的全新世界,並且已經被用於日本的實驗性磁懸浮子彈列車上。但是,在這個複雜的課題中還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而且它經常以意想不到的結果和觀察結果讓研究人員感到驚訝。

來自東京大學固體物理研究所的Shik Shin教授和他的團隊研究電子在鐵基超導材料中的行為方式。這些材料顯示出很大的前景,因為它們可以在比其他一些超導材料更高的溫度下工作,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它們還使用較少的外來材料成分,因此可以更容易和更便宜地工作。為了激活一個樣品的超導能力,材料需要被冷卻到零下幾百度。而在這個冷卻過程中,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Laser-PEEM-777x588.jpg

Shin說:“當鐵基超導材料冷卻到一定程度時,它們表現出一種我們稱之為電子向列性的狀態。這就是材料的晶體結構和其中的電子根據你看它們的角度而出現不同的排列,也就是所謂的各向異性。我們預計電子的排列方式將與周圍晶體結構的排列方式緊密耦合。但是我們最近的觀察顯示了一些非常不同的東西,實際上是相當令人驚訝的。”

Shin和他的團隊使用他們小組開發的一種特殊技術,即激光光發射電子顯微鏡,在微觀尺度上觀察他們的鐵基超導材料樣品。他們預計會看到一個熟悉的模式,每隔幾納米就會重複一次。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晶體結構確實顯示了這種模式。但令他們驚訝的是,研究小組發現,電子的圖案反而是每幾百納米重複一次。

電子向列性波和鐵基超導材料晶體結構之間的這種差異是出乎意料的,因此其影響仍在調查之中。但這一結果可能為理論和實驗探索超導現象的一些基本因素打開大門,那就是電子在低溫下形成對的方式。對這一過程的了解可能對高溫超導的發展至關重要。因此,如果向列性波與此有關,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

“接下來,我希望我們能與理論物理學家合作,進一步了解向列性波,”Shin說。“我們也希望使用激光光發射電子顯微鏡來研究其他相關的材料,如氧化銅等金屬氧化物。應用的地方可能並不總是很明顯,但研究基礎物理學的問題確實讓我着迷。”

(0)
上一篇 2021-09-21 12:01
下一篇 2021-09-21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