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和Valve合作推進帶Schedutil的P-State/CPPC驅動,以提高Linux效率

以 Steam Deck 為主要推動力,AMD 和 Valve 一直在努力合作改善 Linux CPU 的性能/頻率。正如今年 8 月報道所猜測的,他們的工作可能圍繞着 Zen 2 CPU 和新版 ACPI CPPC 推進。例如上周發布適用於 Linux 的 AMD P-State 驅動,確實利用了 CPCC 信息。在昨天召開的 XDC2021 大會上,AMD 正式展示了這個新驅動。

0vt4xz2x.jpg

AMD 正在開發這個新的“AMD P-State”驅動程序,以利用 ACPI 協作處理器性能控制(CPPC),做出更明智的 CPU 頻率縮放/性能狀態決策。雖然 CPCC 初期僅限於 Zen 3 的一個子集,但經過適當的審查現已經支持 Zen 2 和更新版本 AMD CPU。

此外,AMD 和 Valve 正專註於利用 Schedutil 治理器,該治理器利用內核的調度器利用率數據,試圖做出更準確的決定。當不使用英特爾的 P-State 驅動時,Schedutil已經是許多Linux發行版內核上的ACPI CPUFreq的默認值,並且總體上處於良好狀態。上游公司也一直在推動 AMD 接受 Schedutil,這可以追溯到他們最初在 2019 年為 Zen 2 涉足 ACPI CPPC 支持時。

AMD的Ray Huang周五在X.Org開發者大會(XDC2021)上圍繞他們的工作發表了演講。下面是感興趣的人的發言,但長話短說,眾所周知,ACPI CPUFreq 不太理想,AMD P-State 正在努力改善 AMD 較新 CPU 的情況,類似於英特爾的 P-State 驅動。

AMD的數據顯示,新的P-State驅動在不同的工作負載下比CPUFreq有可衡量的性能/效率改進。AMD的P-State驅動仍在開發中,還沒有被主流化,所以最早也要到Linux 5.16才會出現。

(0)
上一篇 2021-09-19 10:34
下一篇 2021-09-19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