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耐密植新株型優異種質創製成功

日前,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王漢中院士團隊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創製出耐密植油菜新的株型種質,對推動以超高密超高產為技術途徑的油菜新的綠色革命具有重要理論指導意義。相關研究在線發表於《植物生物技術》(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油菜耐密植新株型優異種質創製成功

CRISPR/Cas9 敲除油菜BnaA03.BP基因優化其株型結構 中國農科院油料所供圖

油菜的株高和分枝角度是其株型的關鍵組成部分,直接影響抗倒伏和播種密度,油菜育種家們認為緊湊型可能是實現油菜密植高產的“理想株型”。

研究人員通過設計特異的靶標,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在春油菜體內敲除BnaA03.BP基因獲得了半矮桿、分枝夾角變小的編輯株系。與對照相比,編輯植株株高降低了約16%,分枝角度降低到14°,而一次分枝數、單株角果數和單株產量等沒有顯著差異。

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創新工程重大任務資助。(來源:中國科學報 李晨)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pbi.13703

(0)
上一篇 2021-09-19 09:34
下一篇 2021-09-19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