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 RDNA 3/4 GPU性能提升超50%:RX 7000明年下半年定價上調

隨着製程工藝迭代難度的不斷提升,半導體行業的“摩爾定律”似乎已變得不再靈光。然而傳聞中採用多芯片(MCM)設計的 AMD RDNA 3 和 RDNA 4 GPU,還是給我們帶來了相當大的希望。長期談論此事的油管科技頻道 MLID,已經披露過 RNDA 3 的性能有望達到 RDNA 2 的 2.5 倍,並預測 Radeon RX 7900 XT 可較 6900 XT 提升 50% 以上。

1.jpg

(圖 via WCCFTech)

不過 MLID 也指出,儘管 AMD 有望實現至少 60% 的性能提升,但理論和實際表現往往是兩回事。

至於所謂的 2.5 倍改進,很可能基於某項特定的模擬或工作負載,且並非每款 RDNA 3 GPU 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待遇。

傳聞中提到的另一件事,則是 RDNA 3 將帶來效率和光追性能的顯著提升,同時高端 GPU SKU 的功耗需求也將更為饑渴。

工藝方面,RNDA 3 有望迎來 3D V-Cache 小芯片堆疊技術,且高端 SKU 將用上多芯片(MCM)設計。

比如 Navi 31 和 Navi 32 會用上 MCM,而 Navi 33 可能只是 Navi 21 的 RDNA 3 單芯片增強衍生版本。

其餘的低端芯片,預計只是升級了台積電 6nm 工藝節點的 RDNA 2 馬甲。

2.png

雖然現在聊價格有些為時過早,但 MLID 表示基於 AMD RDNA 3 GPU 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將全體上調。

上一次如此劇烈的定價策略變動,還是英偉達發布 GeForce RTX 20“Turing”系列顯卡的時候。(首發“低價”但又被礦潮炒到天上去的 RTX 30“Ampere”就沒必要再提了)

在推測的性能 / 定價圖表中,可知 Radeon RX 7700 XT 可比肩綠廠 GeForce RTX 3090 。如果能保證供應,599 美元(約 3873 RMB)的建議零售價將使它成為“真香”卡。

即使 RX 7700 XT 本質上是 Navi 21 GPU 的 RDNA 3 增強衍生型號,但考慮到基於 RDNA 2 的 Navi 21 已在某些項目上具有亮眼表現,我們對此還是可以小小期待一下。

3.png

目前 Navi 21 系列顯卡的定價在 579 ~ 999 美元,RX 6800 XT 的建議零售價為 649 美元。如果 RX 7700 XT 可提供媲美 6900 XT 的卓越性能,那其定價或介於 RX 6800 與 RX 6800 XT 之間。

然而與 RX 6700 XT 相比,RX 7700 XT 的價格還是貴了 120 美元。作為參考,RX 6700 XT 僅比 RX 5700 XT 貴了 80 美元。

MLID 補充道,基於 Navi 32 的 RX 7800 XT 的最終定價或在 999 美元左右,較 RX 6800 XT 高出 350 美元。

而旗艦級的 RX 7900 XT / RX 7950 XT,更是可能飆升至 1999 美元,較 RX 6900 XT 直接高出了 1000 美元。

4.png

至於傳說中基於 RDNA 4 的 Radeon RX 8000 系列顯卡,其定價顯然也不容樂觀。不過那時 AMD 應該會有放棄 300 美元以下獨顯的想法,並大力推動帶有 RDNA 核顯的 APU 處理器。

另一方面,英特爾或提供 300 美元以下的入門級顯卡新選項,且 Raja Koduri 或效仿 AMD 的路線,為低端平台配備更高規格的核顯、然後用高端獨顯來搶佔桌面市場。

最後,預計基於 RNDA 3 的 AMD Radeon RX 7000 系列顯卡會在 2022 下半年到來,而基於 RDNA 4 的 Radeon RX 8000 系列或在 2023 年末 – 2024 年初發布。

(0)
上一篇 2021-09-18 12:34
下一篇 2021-09-18 1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