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袖珍地鼠也具有紫外生物熒光特性

近年來,科學家們已經陸續發現了多種具有生物熒光特性的動物,比如可在黑暗環境中發光的鴨嘴獸、以及能夠在紫外光下改變皮毛顏色的跳兔。而來自佐治亞大學(UGA)的一支研究團隊,又將目光瞄向了另一種嚙齒動物 —— 它們就是居住在地下的囊鼠(pocket gopher)。

科學家發現袖珍地鼠也具有紫外生物熒光特性

受到紫外照射的囊鼠(pocket gopher),來自:UGA 。

在發表於 7 月 19 日出版的《美國米德蘭博物學家》雜誌上的一篇題為《紫外生物熒光》(The American Midland Naturalist)的文章中,UGA 研究團隊指出:

囊鼠的體型小巧、且喜怒無常,通常生活於具有沙質土壤地區的地下。但當暴露於紫外光下時,它們還會呈現出一種有趣的橙粉色。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囊鼠並不是唯一具有這種隱藏能力的嚙齒類動物。此前已有研究人員發現了負鼠和飛鼠具有類似的熒光效應。於是對此頗感興趣的 UGA 研究團隊,也開始着手對不同的動物進行紫外光照射。

作為該校在 2019 年開啟的“科學小事”系列項目的成果之一,研究團隊於早前發現了囊鼠科的“袖珍地鼠”(Pocket Gopher)也具有這項生物熒光特性。

最後,雖然尚不清楚某些地鼠、蜘蛛、蠍子等生物在紫外線下發光的確切原因,但目前已有理論指出,這或許是為了同一物種間的交流和保護而達成的一項進化。

(0)
上一篇 2021-09-18 11:35
下一篇 2021-09-18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