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特斯拉將與全球監管機構合作確保汽車數據安全

在周五中國召開的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發表視頻演講時表示,特斯拉將與全球的監管機構合作,確保汽車數據的安全。“隨着自動駕駛數據的快速增長,汽車的數據安全正在吸引更多公眾的關注,也引起一些擔憂,但這不是一家企業的事情。”馬斯克表示。

作者/錢童心 

馬斯克:特斯拉將與全球監管機構合作確保汽車數據安全

昨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關於加強車聯網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關企業要採取管理和技術措施,按照車聯網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相關標準要求,加強汽車、網絡、平台、數據等安全保護,監測、防範、及時處置網絡安全風險和威脅,確保數據處於有效保護和合法利用狀態,保障車聯網安全穩定運行。

工信部表示,車聯網是新一代網絡通信技術與汽車、電子、道路交通運輸等領域深度融合的新興產業形態。在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車聯網安全風險日益凸顯,車聯網安全保障體系亟須健全完善。

對此,馬斯克表示,數據安全是整個行業發展的基石。“為確保汽車數據的安全,我們認為有必要通過採取適當的技術措施來解決公眾的擔憂。”馬斯克說道。

“中國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消費者希望汽車具有更多的網聯和智能的功能。我們看到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增長的巨大潛力,我們將繼續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馬斯克稱。

他還表示,中國汽車軟件快速發展,整個汽車行業從設計到製造,尤其是自動駕駛的未來,幾乎都將由軟件塑造。“中國汽車製造商推動了這些技術的發展。”馬斯克說道,“我們觀察到中國的汽車公司非常具有競爭力,尤其是在軟件方面做的非常好。”

馬斯克透露,特斯拉正在研發基於視覺的人工智能的完全自動駕駛能力汽車以及處在起步階段和訓練級別的芯片開發。

特斯拉在上個月舉辦的AI日上發布了計算機系統Dojo,該系統包含特斯拉自主研發的芯片和架構。據介紹,特斯拉的首款名為D1的自動駕駛AI芯片,將採用7納米製造工藝,處理能力達到1024億次,一組芯片能夠提供的計算功率達到9千萬億次。

“我相信我們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將可以完全通過視覺神經網絡實現。”馬斯克表示,“因為人類就是用生物意義上的視覺神經網絡來駕駛的,所以計算機也應該可以。”

特斯拉網站稱,今年晚些時候,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功能”FSD將實現汽車在城市街道自動駕駛的能力。但這也並非真正意義上的L5級別的全自動駕駛。特斯拉距離實現完全的自動駕駛能力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馬斯克稱,汽車實現完全自動駕駛能力后,將具有比普通人類駕駛員高十倍以上的安全性。受到監管的壓力,特斯拉近期在自動駕駛技術方面的言論趨於謹慎。馬斯克在7月發表的推文中稱,特斯拉的FSD和輔助駕駛AutoPilot功能正在接受公眾的監督。他還稱,FSD的發展將會是一個“緩慢的建設過程”,但會“隨着時間的推移積累大量動力”。

中國是特斯拉的全球第二大市場。根據乘聯會發布的中國汽車銷量數據顯示,今年8月,特斯拉中國銷量再創造歷史新高,達到44264輛,同比增長275%。截至8月,特斯拉2021年累計銷售超過25萬輛,其中中國銷量達到152531輛,超越去年全年的整體銷量。

但特斯拉在中國面臨強勁的本土競爭對手,這迫使特斯拉不得不在中國採取激進的降價措施。今年7月30日,特斯拉宣布將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價格下調15000元人民幣,調價后價格為235900元人民幣。

長期跟蹤特斯拉的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援引數據稱,特斯拉美國電動車的製造成本是中國製造電動車平均成本的3倍左右。特斯拉從2019年底起在上海工廠開始生產Model 3電動車大量採用本土供應商的零部件,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Munster預測,未來十年,特斯拉在中國的價格將低於美國等全球其他市場的價格。這也將推動上海超級工廠成為特斯拉的全球“出口中心”。

(0)
上一篇 2021-09-17 15:34
下一篇 2021-09-17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