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旋:神舟十二號3名航天員安抵東風着陸場

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首批航天員凱旋!9月17日13點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着陸場預定區域安全着陸,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狀態良好,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飛船返回艙拋防熱大底

飛船返回艙拋防熱大底

飛船返回艙反推發動機工作,成功着陸

飛船返回艙反推發動機工作,成功着陸

着陸現場

着陸現場

我國空間站工程使用的空間站各艙段、載人飛船、貨運飛船、中繼衛星及其發射使用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均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研製,工程其他分系統也有航天科技集團所屬相關單位參與。

 長二F火箭發射神舟十二號飛船

長二F火箭發射神舟十二號飛船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我國組織實施的第七次載人航天飛行,也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第一次載人航天飛行。6月17日,神舟十二號飛船由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發射升空,航天員乘組於當晚進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開始了太空生活。

飛船與核心艙交會對接,航天員進入核心艙

飛船與核心艙交會對接,航天員進入核心艙

在軌運行期間,航天員在空間站組合體中完成了長期駐留試驗,考驗了空間站組合體對航天員生活、工作、健康的保障能力、相關技術,以及航天員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與此同時,航天員組織實施了兩次出艙活動,在機械臂支持下,開展了空間站艙外有關設備組裝等作業。

空間出艙活動

空間出艙活動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組合體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的紀錄。

徑向交會示意圖

徑向交會示意圖

返回之前,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成功驗證了徑向交會技術,為後續載人飛行任務奠定了重要技術基礎。

部分素材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官方網站,央視網

(0)
上一篇 2021-09-17 14:34
下一篇 2021-09-17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