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叫停“葉尼塞”超重型登月火箭

俄羅斯暫停赴月超重型火箭的研發。”俄羅斯《獨立報》15日稱,俄羅斯薩馬拉“進步”火箭航天中心總經理德米特里∙巴拉諾夫稱,俄羅斯已暫停為登月項目而研製的超重型火箭技術設計。

0dbqs1o4.jpg

報道稱,“葉尼塞”超重型火箭是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研發的首款超重型運載火箭,由“進步”火箭航天中心研發的“聯盟-5”和“聯盟-6”火箭組裝而成,使用RD-171MV和RD-180MV氧氣煤油發動機。相關研發工作於2017年開始,計劃於2028年在東方航天發射場首次發射。

此前預計,該火箭應於2021年10月完成設計工作。但該項目的設計規劃一再改變。“葉尼塞”超重型火箭最初計劃使用氧氣煤油發動機,但去年12月俄國家航天集團總裁德米特里·羅戈津稱,該項目將被修改,以應用更多的新技術。按照新規劃,它將使用更先進的甲烷發動機,“甲烷發動機將使我們能重複使用這種超重型火箭,希望能在2024年至2025年服役。”

今年1月,俄羅斯科學院空間委員會也建議推遲超重型火箭的研發工作。目前基於氧氣煤油發動機的超重型火箭的研製工作已全面停止。俄航天領域專家謝爾蓋·克里切夫斯基表示,超重型火箭計劃並沒有被取消,但該項目可能將根據新型發動機的需求,對氣動外形等諸多設計做出調整。

俄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執行董事亞歷山大·布洛申科表示,實施“葉尼塞”超重型火箭的登月計劃大約需要 1.7萬億盧布,其中9000億盧布用於製造有效載荷和載人飛行器,對於俄政府來說,該項目過於龐大。

對於暫停研發月球火箭計劃,俄宇航科學院院士安德烈·約寧表示:“該項目只是基於現有科學技術的解決方案,缺乏創新技術。因此花費巨資推動該項目並不會對科技進步帶來太大影響。我們更應該研發核拖船等更有實用性的太空項目,因為沒有它,就不可能探索月球及更遠的地方。”

(0)
上一篇 2021-09-17 10:34
下一篇 2021-09-17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