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COVID-19的免疫力:刺突糖蛋白結合位點是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

據外媒報道,根據維也納醫科大學病理生理學、傳染病學和免疫學中心的過敏學和免疫學專家Rudolf Valenta領導的研究小組的研究,大約20%從COVID-19中康復的人未能對SARS-CoV-2形成免疫保護。他們的研究發現,只有當一個人能夠形成針對刺突糖蛋白的摺疊受體結合域(RBD)的特異性抗體時,才會出現防止病毒對接和入侵身體細胞的關鍵免疫保護。

對COVID-19的免疫力:刺突糖蛋白結合位點是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

這個結合位點不會隨着病毒的變異而發生明顯變化。然而,有些人由於各種原因無法做到這一點。以RBD為目標的抗原疫苗可以提供一個解決方案,但這樣的疫苗還沒有出現。該研究發表在權威雜誌《過敏》上。

一年前,由維也納醫科大學病理生理學、傳染病學和免疫學中心的研究主任Rudolf Valenta和Winfried F. Pickl 領導的研究小組調查了從COVID-19輕度病程中恢復過來的最初一批患者的免疫狀態。當時的研究結果之一是,相當一部分受感染的病人無法形成針對SARS-CoV-2的保護性抗體。

在最近發表的後續研究中,Valenta和他的團隊分析了輕度和重度SARS-CoV-2感染后的更大群組的抗體反應。該研究使用了維也納醫科大學開發的微陣列(芯片)技術,在該技術中,大量的病毒抗原被一台機器人點膠機應用於一個微觀芯片。此外,這些病毒抗原的重疊蛋白質片段(肽)被固定到芯片上,覆蓋了受體結合域(RBD)所在的整個刺突糖蛋白。這是SARS-CoV-2病毒與人類細胞的ACE2受體結合的結構域。

研究人員預計會看到對多肽的免疫反應,但只有針對完整的、三維摺疊的刺突糖蛋白才會形成抗體。蛋白質通過物理誘導的蛋白質摺疊過程獲得其三維形狀。現在看來,SARS-CoV-2病毒需要三維摺疊的蛋白質來停靠在身體的細胞上。只有針對摺疊蛋白的抗體反應,而不是針對它的一部分,才能保護人們免受感染。

JVJK6~0E@I](GL5$)SA]NTM.png

這導致了一個主要的結論:針對摺疊的刺突糖蛋白,特別是針對它所包含的RBD的高抗體水平,可以防止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然而,如果有人不能形成針對摺疊的RBD的抗體,那麼這個人將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護。研究人員還表明,只有摺疊的RBD,而不是未摺疊的RBD,在免疫時產生免疫保護。由於目前使用的基因疫苗是模擬感染的,因此疫苗接種的突破有可能可能被解釋為未能產生針對摺疊RBD的抗體。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充分形成針對摺疊RBD的抗體的人對SARS-CoV-2感染有保護作用。這些抗體在血液中很容易通過中和試驗測量出來。不幸的是,20%從COVID-19康復的人–很可能是那些接種過疫苗的人–未能產生這些抗體。Valenta解釋說:“我們迫切需要開發一種基於RBD的抗原疫苗,該疫苗經過設計以克服RBD的非反應性。這種疫苗在誘導RBD特異性和中和抗體方面將非常有效,其水平可以通過強化接種保持在較高水平。”Valenta補充說:“通過這種方式,我們還可以利用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其結合位點不會隨着突變而發生明顯變化。”

(0)
上一篇 2021-09-17 09:34
下一篇 2021-09-17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