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苗“加強針”計劃公布,白宮、FDA和CDC吵起來了

美媒《政客》(POLITICO)雜誌網站9月15日的報道曝光了美國加強針”(第三針)計劃公布的背後,隱藏着的美國疾控中心(CDC)與白宮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一場“內部鬥爭”。

一邊,后兩者質疑CDC隱瞞了部分對短期內開放“加強針”有利的“關鍵數據”,以遲滯拜登政府推行加強針計劃的腳步。另一邊,CDC和FDA內部也有官員認為政治影響到了疫苗決策,表態不支持加強針計劃。

在9月10日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表示,美國政府計劃從9月20日開始向民眾開放新冠疫苗加強針(第三針)的接種,而總統拜登本人也將在此舉得到推廣之後接種加強針。《政客》雜誌報道稱,在8月18日,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與拜登政府的其它高級衛生官員簽署了一份聲明,支持白宮有關開放加強針的舉措。但在兩周之後,疾控中心內部又出現了不同的聲音,認為新冠疫苗應當優先用於對一線醫護人員和老年人群體接種,而不是像白宮計劃的那樣用來打“加強針”。

CDC_Director_Walensky.jpg

美國疾控中心主人羅謝爾·瓦倫斯基。

美國總統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急於在本月底開始推行加強針的接種,並給出了“以色列和其他國家的數據表明疫苗功效正在減弱、‘突破性感染’正在增加”的理由。他還敦促美國疾控中心公開分享其正在進行的有關疫苗性能與突破性感染病例的研究數據。

此前,福奇曾在9月5日表示,輝瑞已經向美國食葯監局提交了有關加強針的必要數據,但莫德納(當時)還沒有。他稱自己希望能夠在9月20日同時開放輝瑞和莫德納兩種疫苗加強針的接種,但如果莫德納屆時仍未完成必要步驟的話,就將被延遲接種。

作為回應,美國疾控中心方面稱其尚未從研究中獲得足夠的數據,還需要數周的時間。瓦倫斯基指出,美國疾控中心和食葯監局仍需等待莫德納和強生等新冠疫苗製造商的加強針相關數據,因此在9月下旬推廣加強針的計劃顯得有些“過於野心勃勃”了。

“科學是需要時間的……我不知道我們還要再說多少次。”一名美國疾控中心官員向《政客》表示。而另一名同機構官員則稱“疾控中心正在盡自己所能”,而“拜登政府有關‘讓科學發揮主導作用’的公開承諾正在內部變得搖搖欲墜”。

而美國食葯監局(FDA)則有官員因不滿加強針計劃而卸任。據福克斯新聞網報道,9月初,FDA疫苗研究與審查辦公室主任格魯伯(Marion Gruber)以及副主任克勞斯(Phil Krause),公開表示現有的證據還不支持鼓勵為所有美國人注射加強針,因此提出卸任以示反對。他們認為“需要對不斷變化的數據進行仔細和公開的審查,以確保關於加強的決定是由可靠的科學而不是由政治決定的。”

不過,也有其他美國高級衛生官員否認了美國政府強推“加強針”計劃的說法。他表示美國衛生領域的相關部門領導人們在該計劃於8月公布前就已經對計劃內的用語和9月份的日期設置達成了一致,而這個日期是通過對美國食葯監局何時能夠完成對疫苗相關公司和製造商數據的審查的推測來確定的。

《政客》指出,美國食葯監局與疾控中心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甚至可以追溯至新冠疫情暴發之前。這兩個機構在圍繞食源性疾病和其他新生疾病(如所謂“電子煙肺炎”)的數據上一直存在衝突,有兩名前美國食葯監局官員向該雜誌表示,該部門長期以來都認為美國疾控中心“行動過於遲緩”。

但具體到新冠疫苗“加強針”計劃本身上,美國食葯監局在15日卻以“美國監管機構尚未核實所有可用數據”為由,拒絕對是否支持這項計劃表態。

隨着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的快速蔓延,美國國內的疫情正遭遇又一個高峰。截至北京時間2021年9月16日6時21分,美國24小時新增確診數高達179052例,新增死亡病例2627例,總確診和死亡數字已經達到了41525295例和666424例。

同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本月再次呼籲各富裕國家國在年底前不要提供新冠疫苗加強針注射,以為免疫率落後的貧窮國家和地區提供更多新冠疫苗。

“當控制着全球疫苗供應的公司和國家認為世界上的窮人應該對剩餘的疫苗感到滿意時,我不會保持沉默。由於製造商優先考慮富裕國家,因此低收入國家被剝奪了保護人民的工具。”譚德塞說。

(0)
上一篇 2021-09-16 14:24
下一篇 2021-09-16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