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首次送四名”平民”入太空,將繞地球 3 天

當地時間周三,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利用其載人龍飛船和獵鷹 9 號火箭發射了首次純商業載人太空飛行任務,第一次將四名普通人送入太空。火箭助推器已經成功降落在 SpaceX 無人回收船上。

這個全部由非專業宇航員組成的平民團隊由美國電子商務公司 Shift4 Payments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賈里德·艾薩克曼 (Jared Isaacman) 率領,於美國東部時間 15 日晚上 8 點(北京時間 16 日上午 8 點)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第 39A 發射台升空。

SpaceX 首次送四名"平民"入太空,將繞地球 3 天

這次飛行預計將持續三天左右,機組人員將在約 575 公里的海拔高度繞地球飛行,比哈勃太空望遠鏡任務以來的任何一次人類太空飛行都要遠。在這個高度,載人龍飛船將以 27360 公里(大約是音速的 22 倍)的時速,每隔 90 分鐘繞地球飛行一圈。載人龍飛船最終將在大西洋濺落。

艾薩克曼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冒險家,與他共同飛行的還有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醫生助理、兒科癌症倖存者海莉·阿塞諾 (Hayley Arceneaux)、 空軍退伍軍人、航空數據工程師克里斯·塞姆布羅斯基 (Chris Sembroski), 以及地球科學家、企業家和訓練有素的飛行員西恩·普羅科特 (Sian Proctor)。

SpaceX 首次送四名"平民"入太空,將繞地球 3 天

這標誌着 SpaceX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 (Elon Musk) 最新軌道旅遊業務的首次飛行,也比其他有同樣意願的競爭對手領先了一步。 艾薩克曼向同為億萬富翁的馬斯克支付了一筆金額不詳的費用,以便讓他和三名船員進入太空。《時代》雜誌認為,此次飛行所有四個座位的總費用為 2 億美元。

今年夏天,維珍銀河與藍色起源分別啟動了自己的太空旅遊服務,他們各自的創始人、億萬富翁理查德·布蘭森 (Richard Branson) 和傑夫·貝索斯 (Jeff Bezos) 都參與了首飛。與 Inspiration4 的太空飛行相比,這些持續幾分鐘的亞軌道飛行只能算是短暫的太空跳躍。

在新興的商業火箭項目中 ,SpaceX 已經是最成熟的參與者,為美國宇航局 (NASA) 向國際空間站發射了大量貨物有效載荷和宇航員。

Inspiration4 的機組人員將不參與載人龍飛船的操作,後者完全由地面飛行團隊和機載導航系統控制,即使兩名機組人員是有執照的飛行員。艾薩克曼擁有駕駛商用和軍用飛機的資格,他擔任任務的“指揮官”,而地球科學家、前 NASA 宇航員候選人普羅科特被指定為任務的“飛行員”。

四名機組成員花了五個月時間進行了嚴格的準備工作,包括適應高海拔、重力離心機、微重力,並接受模擬訓練、緊急演練、理論知識學習和體檢。進入軌道后,機組人員將進行一系列醫學實驗,這“對地球上和未來太空飛行中的人類健康有所幫助”。

艾薩克曼在一份聲明中說 :“Inspiration4 的機組人員渴望利用我們的使命,幫助那些將在未來幾年或幾十年進入太空的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1-09-16 10:13
下一篇 2021-09-16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