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套自主知識產權氦膨脹製冷氫液化系統調試成功

記者9月15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獲悉,由該院101所研製的我國首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基於氦膨脹製冷循環的氫液化系統,近日調試成功,產出液氫、仲氫含量97.4%。該套系統研製歷時400多天,90%以上的設備採用國產,填補了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液氫規模化生產方面的空白。

我國首套自主知識產權氦膨脹製冷氫液化系統調試成功

受訪單位供圖

不僅在保障運載火箭燃料供給方面有重要戰略意義,也為我國氫能產業中氫的規模化儲運提供了技術和裝備基礎。

據悉,六院101所是我國唯一的液氧液氫火箭發動機試驗中心,長征五號使用的大推力液氧液氫發動機、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三級主發動機均在此通過試驗考核,助力我國探月工程、北斗導航及各類衛星航天器發射任務。

該所基於在液氫領域近60年的運行維護使用技術和裝備基礎,逐一攻克並驗證了多項關鍵技術,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我國商用市場兩個氫液化系統集成建設項目。

近年來,101所還圍繞氫能基礎設施領域,開發了航天科技集團首套標準化模塊式加氫站,研製建設了我國首座液態儲氫加氫站,研製開發了我國首套重型車輛用車載液氫供氣系統,完成國內首例車載液氫瓶火燒和爆破試驗,為氫能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0)
上一篇 2021-09-15 19:18
下一篇 2021-09-15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