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天集團:俄境內將安裝北斗地面站

俄羅斯航天集團主管國際合作事務的副總裁謝爾蓋·薩韋利耶夫(Sergei Savelyev)9月14日向衛星通訊社表示,集團將於大約年底前着手在中國境內設立格洛納斯系統地面站,以提高精度;而中國也將在俄羅斯境內設立北斗地面站。

俄羅斯航天集團副總裁杜比克(Sergey Dubuque)稱,中國方面計劃在上海、烏魯木齊和長春設置格洛納斯地面站,而俄羅斯方面將在奧布寧斯克、伊爾庫茨克和堪察加地區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建立北斗地面站。

俄航天集團:俄境內將安裝北斗地面站

俄羅斯“格洛納斯”地面站 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薩韋利耶夫說,“我們是雙向進程,我們需要在中國設置格洛納斯系統地面站,而中國也需要在俄羅斯設置地面站,目前已經進入操作階段,非常希望2021年開始安裝,我們將全力以赴。”

按照格洛納斯導航系統官網發布的消息,當前俄羅斯境內共有46個格洛納斯地面站,另有7個地面站位於境外,包括南美和南極。

2019年8月30日,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經雙方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合作協定》即將生效。該協定作為中俄衛星導航合作的重要政府文件,承諾雙方將在本國境內互相對方衛星導航系統地面站。

去年6月23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最後一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至此,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目前,我國尚未在全球建立北斗衛星站,僅在巴基斯坦等國建立了地面站。去年6月份,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告訴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說,中國已經在巴基斯坦建立起了北斗導航系統地面站網。

新華社此前在通稿中介紹稱,由於北斗系統不能像美國GPS那樣,在全球建立地面站。因此為設置境外衛星的數據傳輸通道,北斗三號研製團隊攻克了星座星間鏈路技術,採取星間、星地傳輸功能一體化設計,實現了衛星與衛星、衛星與地面站的鏈路互通。

目前,俄羅斯正在建造新一代格洛納斯系統。列舍特涅夫信息衛星系統公司總經理尼古拉·捷斯托耶多夫在俄羅斯科學院大會上講話表示,在3月份批准的計劃框架內,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導航系統的星座衛星將增加到30顆,衛星星座系統將採用高橢圓軌道衛星,與中國的北斗系統相似。

目前,格洛納斯星座由27顆衛星組成,但是由於系統軌道結構的特殊性,只有24顆衛星可以運行。

(0)
上一篇 2021-09-15 15:23
下一篇 2021-09-15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