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樣本揭示地殼地質構成的新真相 或對火山噴發預警系統產生影響

昆士蘭大學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熔岩樣本揭示了關於地殼地質構成的新真相,並可能對火山噴發預警系統產生影響。昆士蘭大學的火山學家Teresa Ubide博士說,以前人們認為來自所謂“熱點”火山的冷卻熔岩是來自地球表面下幾十公里的融化地幔的“原始”岩漿。

Basaltic-Lava-Flow-777x518.jpg

“情況並不完全是這樣–我們被誤導了,在地質學上被欺騙了,”Ubide博士說。“幾十年來,我們一直認為熱點火山是來自地球地幔的‘信使’,讓我們一睹腳下深處發生的事情。”

“但是這些火山內部極其複雜,向地表過濾出的熔體與我們一直以來所期望的非常不同。這是由於火山錯綜複雜的‘管道’系統,迫使岩漿中的許多礦物質結晶。”

Ubide博士表示,這些礦物被上升的岩漿回收,改變了它們的整體化學性質,使其”看起來”很原始,這是更好地了解海洋島嶼火山如何工作的一個重要的新拼圖。她說:“我們已經發現,熱點火山過濾它們的熔體,使其在位於火山下面幾公里的地殼底部成為高度噴發的火山。”

Le-Hierro-777x518.jpg

“對火山的密切監測可以表明岩漿何時到達地殼底部,在那裡這種過濾過程達到了導致噴發的’臨界點’。”

“我們的結果支持這樣的觀點,即在地殼-地幔邊界發現岩漿可能預示着即將發生的爆發。這一新信息使我們離改善對火山動蕩的監測更近了一步,其目的是保護生命、基礎設施和農作物。”

“熱點”火山構成了世界上一些最美麗的風景,如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島和太平洋的夏威夷群島。

這個國際研究小組分析了來自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El Hierro島的新岩石樣本,該島就在摩洛哥的西南方。這些數據與數百個已發表的埃爾希羅的地球化學數據相結合,包括2011年和2012年的水下噴發。然後,該團隊在包括夏威夷在內的世界各地的海洋島嶼熱點火山的數據上測試了這些發現。

Ubide博士說,在澳大利亞也有熱點火山。她說:“昆士蘭州東南部的人將非常熟悉玻璃屋山脈或大型盾狀火山,其中包括新南威爾士州的Wollumbin 。”

Teresa-Ubide-777x518.jpg

“熱點火山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現,而其他大多數火山是由於構造板塊相互碰撞而發生的,如日本或新西蘭的‘火環’火山,或構造板塊相互遠離,形成例如大西洋。

“昆士蘭東南部的熱點火山在數百萬年前就很活躍。它們產生了大量的岩漿,是探索火山活動根源的絕佳實驗室。在南澳大利亞甚至還有休眠火山,它們可能在幾乎沒有警告的情況下爆發,這將受益於更好的地質標記,以便及早發現。”

(0)
上一篇 2021-09-15 10:14
下一篇 2021-09-15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