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鴻蒙1億用戶:華為還需克服什麼?

9月13日,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發文表示,從6月2日至今,短短3個月HarmonyOS2的用戶量已經突破至1億。這距離6月2日發布鴻蒙系統HarmonyOS2僅用時不到3個月。而此前華為也將今年年底鴻蒙系統目標用戶數目標提高至4億。

華為相關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透露:“鴻蒙系統裝機用戶數目前還是不完全統計,很多平台處於試運營,部分終端和平台仍在協調中,都沒有納入用戶數。目前鴻蒙用戶數仍在規劃的軌道中有序增長。經過前期準備,很多平台都在釋放階段,鴻蒙用戶數增長速度在下半年還將加快。”

在過去3個月里,華為鴻蒙系統用戶數可謂增長迅速,差不多完成華為今年4億用戶目標的四分之一,而彼時iOS和安卓系統用戶超1億,均耗費了1年多的時間。

不過,對於鴻蒙而言,剩下的時間顯然不多了,距年底還有不到4個月,鴻蒙用戶數能繼續保持高增速嗎?奔向4億用戶目標,華為鴻蒙還有哪些難點需要克服?

解構鴻蒙1億用戶:華為還需克服什麼?

用戶都是誰?

華為方面表示,自6月2日鴻蒙系統HarmonyOS2正式推出以來,僅一周用戶量就突破了1000萬,而一個月用戶量突破3000萬。目前,鴻蒙用戶數可能已突破1億。也就是說,在過去三個月里,鴻蒙用戶數月均增長超3300萬。

那麼,鴻蒙系統的用戶數目前的構成是怎樣的?

目前,鴻蒙系統的用戶,除了華為手機、平板等終端的存量用戶之外,也有一小部分來自魅族、美的等加入了鴻蒙聯盟終端廠商的用戶。從終端類型上來看,鴻蒙用戶的入口,絕大部分是手機和智慧屏。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認為:“目前鴻蒙的用戶來源是原華為系手機的存量用戶及華為鴻蒙生態的終端,如家庭物聯網或者智能汽車等。華為主要採用加大自身終端設備的市場開發和推廣、擴大合作範圍、適時推出刷機包等策略,來提升鴻蒙用戶數。”

IDC數據顯示,目前,全球華為手機在網的存量用戶超6.6億台,而在中國市場在網的存量用戶達到4.57億台。與此同時,華為平板也在保持增長。今年一季度,華為平板電腦產品出貨量約150萬台,同比增長4.3%,市場份額佔比40.2%。

另外,加入鴻蒙系統的合作方是鴻蒙用戶的重要引流平台,其中以家電品牌最積極踴躍,目前美的、蘇泊爾、九陽、極米均已與華為建立合作,產品涉及洗衣機、冰箱、空調、烤箱、電飯煲等眾多品類。另外,用友、金山、四維圖新等軟件公司在辦公、地圖等領域均與華為在鴻蒙上建立了合作。而這些都成為鴻蒙用戶數增長的重要來源之一。

縱觀家電企業,目前與華為鴻蒙合作居多,但大多處於合作探索階段,產品以小規模推出為主,相關產品型號還在豐富中,其帶來的流量還不足以支撐用戶數的高速增長。所以,目前華為加快鴻蒙用戶數增長的重心,還是放在了手機和平板等終端上。實現終端存量用戶的轉化和升級,是華為的當務之急,也是目前鴻蒙用戶數增長的主力。

高增長能否持續?

據了解,鴻蒙用戶數增長在8月份經歷了一輪加速。有業內人士預計,隨着鴻蒙系統的用戶數增長再次加速,年底前有望衝刺4億。

不過,鴻蒙用戶數能否持續高增長呢?

華為雲MVP馬超對《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坦言:“如果單從手機用戶的增長情況上看,鴻蒙的手機用戶已經突破1億大關,這個增速較為喜人,但要保持增長的持續性,的確難度不小。由於國內鮮有手機大廠加入鴻蒙旗下,單靠華為自身的手機等終端銷量,年內要實現4億用戶增長還是有難度的,鴻蒙還需進一步擴大同盟軍。”

目前,華為手機銷量出現下滑,同時市場面臨換機潮,華為面臨存量終端用戶流失的問題,存量用戶也未必都可以實現轉化。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鴻蒙今年實現4億用戶數有一定難度,但是不排除華為通過升級老設備的方法來實現。按照華為之前的做法,華為不會貿然地為了追求數量而忽視用戶的體驗。”中國標杆企業案例營銷中心研究員周錫冰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

不過,也不乏樂觀者,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項立剛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華為終端老用戶的升級和加入,促進了鴻蒙系統用戶數的快速增長。目前用戶對鴻蒙升級模式是被動升級,下一步華為可能將鴻蒙系統進行全網推送,若是這樣,華為鴻蒙完成今年既定的用戶數目標是問題不大的。後續其能否保持高增長要看華為手機芯片問題能否解決,智能家居布局及合作方的擴充情況等。”

除了用戶之外鴻蒙還缺什麼?

獲得大量用戶的支持,這對華為來說,還遠遠不夠。鴻蒙成功的關鍵,依舊是能否實現萬物互聯的生態體系。目前,鴻蒙系統的發展還面臨三大難點。

首先,目前,手機是控制中心,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對華為而言,實現鴻蒙生態體系的完善,在手機圈建立廣泛同盟非常重要。

周錫冰認為:“目前,部分中國本土手機企業為了自身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尤其是不願意放棄和爭搶華為之前得到的市場份額,尚沒有加入鴻蒙大軍,致使鴻蒙生態攻堅難度加大。這也是華為鴻蒙在未來發展過程中要解決的難點。”

“華為生態構建還不完善,鴻蒙要成為第三大智能手機系統,不能僅靠存量,還要發展鴻蒙生態,華為內部只有下定決心,為鴻蒙生態讓出一部分細分市場,才有真正地實現鴻蒙生態的健康發展。”看懂研究院研究員袁博表示。

其次,想讓鴻蒙保持快速的增長,華為還要持續擴充鴻蒙聯盟的廠商數量。目前,鴻蒙已經捐獻給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在開源開放的理念指引下,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廠商參與進來。這一同盟就不僅限於電信、家電、電子企業,應該廣泛涵蓋眾多產業鏈,吸引中外企業都參與進來。

最後,在擴大同盟的同時,華為仍要進一步擴展鴻蒙終端的多樣性。

“鴻蒙想實現跨越式發展就必須重回萬物互聯的初心,除手機外在嵌入式設備、IoT終端等方面要爭取全面開花,必須要爭取鴻蒙生態的落地發芽,比如鴻蒙+家居,或者鴻蒙+汽車等方面,均讓鴻蒙有一顯身手的機會。”馬超稱。

他表示,“當然想建設好生態,華為首先要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低算力的設備也能運行好鴻蒙,才是關鍵。如像小熊派等使用門檻較低的‘鴻蒙’開發板,可能會是未來華為在手機之外,打開一片鴻蒙新天地的關鍵鑰匙。”

“儘快地讓華為老設備適配鴻蒙操作系統,讓鴻蒙系統在手機端的效應發揮出來,從而引發蝴蝶效應,帶動中國本土市場的手機廠商、物聯網設備商加入;儘快、儘可能地扶持芯片代工企業,如中芯國際,率先在中低端手機發力,以此推動動鴻蒙系統生態的構建;聯合中國移動、聯通、電信、廣電,為其提供合作手機,芯片可由四家自行採購,解決芯片極度缺乏瓶頸;繼續發力在家電領域的布局,以格力等巨頭影響力帶動鴻蒙系統在家電行業領域的市場份額,以此來贏得物聯網操作系統的布局,打破谷歌、微軟、蘋果等巨頭在操作系統上的壟斷;繼續加大政企攻關;鼓勵更多外企參與到鴻蒙生態的建設上來。”周錫冰表示,鴻蒙生態的建設,任重而道遠。

(0)
上一篇 2021-09-14 23:12
下一篇 2021-09-14 2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