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報告:到2050年,全球或有超2億名“氣候移民”

世界銀行最新的報告顯示,到2050年,氣候變化和全球發展不均衡將會導致2億多的“氣候移民”,他們在自己國家境內遷移,屆時將會形成新的移民熱潮。據美聯社13日消息,世界銀行13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假使不儘快減少全球碳排放,縮短國家之間的發展差距,那麼在未來30年氣候變化可能會迫使2億多人離開家園,形成新的移民熱潮。

世界銀行報告:到2050年,全球或有超2億名“氣候移民”

該報告稱,氣候變化帶來的“慢性病”,比如缺水、糧食產量下降、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可能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氣候移民”。該報告預測,在最悲觀的情況下,由於高碳排放和不平等發展,有2.16億人要在自己的國家內流動,這些人遍布拉丁美洲、非洲、東歐、中亞、南亞以及東亞和太平洋地區;而即使是最好的情況——充分實行低碳排放和包容性可持續發展政策,世界上仍可能有44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該報告作者之一、世界銀行高級氣候變化專家克萊門特(Viviane Wei Chen Clement)說,這些發現“重新強調了氣候對國家內部人口流動的推動作用”。由於土地沙漠化、海岸線脆弱和人口對農業高度依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預計將有多達8600萬人在境內流動。

鑒於突尼斯東北部、阿爾及利亞西北部、摩洛哥西部和南部以及阿特拉斯山麓中部等地區水資源日益短缺,北非預計將擁有佔總人口比例最大的“氣候移民”,未來可能有1900萬人遷移,約等於其人口的9%。在南亞,受到洪水和作物歉收的影響,孟加拉國的流動人口人口屆時可能佔到全世界所有潛在“氣候移民”的近一半,據預計,到2050年,孟加拉國將有1990萬人遷移,其中包括越來越多的婦女。

該報告還警告說,移民熱潮可能在未來10年內出現,到2050年加劇。無論是在人們將要移居的地區,還是在他們離開的地區,各方都需要規劃以幫助民眾應對氣候變化。

(0)
上一篇 2021-09-14 22:11
下一篇 2021-09-14 2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