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公司元戎啟行獲3億美元B輪融資 阿里巴巴領投

9月14日消息,自動駕駛公司元戎啟行宣布完成B輪3億美元融資,此輪融資由阿里巴巴領投,時代資本、復星銳正、雲啟資本、耀途資本跟投。元戎啟行CEO周光表示:“此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公司的研發投入、加快團隊擴張,擴大自動駕駛測試和運營車隊的規模。元戎啟行已經在深圳市中心開始了RoboTaxi試運營。今年,我們也將推進自動駕駛在同城貨運中的應用。結合投資方及合作夥伴的資源優勢,有序實現自動駕駛的商業化落地。”

106939061-1631174674178-Deeproute_AI.jpeg

時代資本合伙人、首席投資官譚海男表示:“目前,全球正在經歷新一輪技術變革,自動駕駛是這一變革中的關鍵主題。元戎啟行是國內自動駕駛的第一梯隊企業,在RoboTaxi領域不僅擁有大量創新自研技術及產品優勢,也在全國多座城市的核心區域積累了豐富的路測里程及運營經驗。面向同城貨運,元戎啟行已進行了近一年的自動駕駛輕型卡車研發測試,相信元戎啟行將為自動駕駛的發展和應用帶來強勁新動能。

元戎啟行還宣布了企業未來三年的“123N”業務戰略,即打造一套自動駕駛系統,聚焦自動駕駛出行和自動駕駛同城貨運兩大業務,生產滿足安全、可靠、智能三項要求的自動駕駛產品。實現自動駕駛在多(N)種生活場景中的應用。

在公司業務戰略中,元戎啟行還對其兩大業務板塊的相應產品進行了命名。RoboTaxi——自動駕駛乘用車,命名為“元啟行”。自動駕駛輕型卡車則被命名為“元啟運”。“行”、“運”二字諧音“幸運”,寓意自動駕駛將為人們生活帶來美好變化。

在出行領域,自2019年初成立至今,元戎啟行先後在深圳、武漢、杭州三座城市的核心城區展開了自動駕駛測試和試運營,積累超過兩百萬公里的測試和運營里程,實現了快速的技術創新和迭代。未來,為積累規模化運營經驗,元戎啟行也將擴大自身的運營車隊規模,使得RoboTaxi自運營車輛在2021年底達到100輛,包括合作運營車輛在內總體車輛達到150輛。

在同城貨運上,元戎啟行已經展開了自動駕駛輕型卡車的研發測試,並通過了內部的技術驗證。在技術方案上,“元啟運”採用與“元啟行”相同的多傳感器融合技術,並根據城市貨運場景及輕型卡車特性進行了適配設計。下一階段,元戎啟行將在自動駕駛輕卡道路測試上加大投入,進行全方位的產品打磨。

儘管自動駕駛出行市場廣闊,但目前由於政策、規模、群眾接受度等原因,RoboTaxi的商業化落地仍需一段探索期。因此,許多自動駕駛企業都將目光放到了能更早實現商業化的物流方向,且大多聚焦於幹線物流和最後一公里配送領域。元戎啟行則另闢蹊徑,從同城貨運上進行布局。

同城貨運主要解決商超門店的商品供給、快遞轉運中心與快遞站等點對點的運輸需求。此類運輸需求大多在夜間人少、車少的環境中完成,相對於白天繁忙的街道,難度有所降低,且由於運送的是貨物,安全風險較低。因此,同城貨運將是最早實現自動駕駛商業化應用的一大領域。而元戎啟行在全國三座城市核心城區積累的超過200萬公里的道路測試經驗,也使之在這一領域有更突出的技術優勢。

這一領域也是政府鼓勵的一大應用領域,2020年12月交通運輸部發布的《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中就明確支持開展自動駕駛載貨運輸服務,視情況推廣包含城市配送在內的自動駕駛載貨示範應用。

復星全球合伙人以及復星銳正資本聯席總裁劉思齊表示:“元戎啟行是復星銳正投資的第一家自動駕駛企業,自Pre-A輪融資以來,在技術創新、商業合作等各方面的進展都超出我們的預期。在企業經營和發展戰略上,元戎啟行團隊有着清晰的認知並進行了許多積極探索。隨着全球智能化浪潮的推進,我們期待元戎啟行成為這場變革中的引領者,為人類美好生活創造更多的價值”。

元戎啟行的此輪融資,不僅使之成為國內唯一獲得互聯網頭部企業戰略投資的L4級自動駕駛公司,對其RoboTaxi和同城業務的發展都將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0)
上一篇 2021-09-14 16:12
下一篇 2021-09-14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