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天局局長多次邀馬斯克訪問,曾嫌SpaceX不安全

9月14日消息,俄羅斯航天主管德米特里·羅戈津(Dmitry Rogozin)非常希望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能來家中做客。他還曾多次邀請馬斯克前往哈薩克斯坦,出席10月5日三名俄羅斯宇航員搭乘聯盟號MS-19宇宙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的發射活動。

1050px-Дмитрий_Рогозин_-_Роскосмос.jpg

資料圖

最近,羅戈津在一次採訪中邀請馬斯克來俄羅斯的家中做客。羅戈津說:“我們尊敬他,他是航天工業的組織者,也是不畏冒險的發明家。”羅戈津歡迎馬斯克能“成為我家中的客人”,一起討論“探索宇宙、外星生命,以及我們如何利用太空保護地球生命”等問題。

“我已經把茶壺熱好了,”羅戈津補充說。

但馬斯克並沒有明確表態。現在很難說馬斯克是否會造訪俄羅斯或出席哈薩克斯坦的發射活動。

自2018年成為俄羅斯航天局局長以來,羅戈津與馬斯克的關係一直不樂觀。羅戈津在很多時候並不認可SpaceX的成功。他說,SpaceX工程師過於溫和,或者說他們的火箭和航天器對俄羅斯宇航員來說不夠安全。

與此同時,羅戈津看到SpaceX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俄羅斯航天工業的重要收入來源。最值得注意的是,載人龍飛船的成功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不再每年向俄羅斯航天局支付約4億美元的宇航員運輸服務費用。此外,SpaceX遊說美國國會授權阻止聯合發射聯盟(ULA)從俄羅斯購買RD-180火箭發動機。而低成本的獵鷹9號火箭又影響到俄羅斯質子火箭的商業發射業務。俄羅斯質子火箭曾經是主力火箭,現在每年大約只發射一次。

那麼,為什麼羅戈津現在要和馬斯克搞好關係呢?

首先,如果羅戈津能讓馬斯克前往俄羅斯,他本人和俄羅斯的太空計劃就能更出彩。馬斯克非常欣賞前蘇聯的火箭技術,最近還花了一小時時間在SpaceX總部與前蘇聯火箭科學家謝爾蓋·科羅廖夫(Sergei Korolev)的孫子會面。通過與馬斯克會面,羅戈津可以讓俄羅斯太空計劃得到重要宣傳。

對於羅戈津來說,吸引馬斯克參加即將到來的聯盟號發射活動可能同樣重要。這是因為羅戈津和俄羅斯航天局在這次發射上投入巨大。這次飛行將由宇航員安東·什卡普列羅夫(Anton Shkaplerov)指揮,搭載女演員尤利婭·佩爾西爾德(Yulia Peresild)和電影導演克里姆·史彭科(Klim Shipenko)。兩人將在國際空間站上度過大約10天的時間,拍攝一部名為《挑戰》的太空電影。

在1961年4月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完成歷史性的首次太空飛行60周年之際,羅戈津迫切想要展示一些東西,因此這部太空電影也是他主導的大事。

今年早些時候,資深宇航員費奧多爾·尤爾奇欽(Fyodor Yurchikhi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項目是為了展示俄羅斯的太空技術,並吸引全世界對加加林完成太空飛行60周年的關注。”“所以必須在2022年4月12日之前完成。”

對羅戈津來說,拍攝第一部太空電影將代表俄羅斯在太空領域的另一個“歷史性第一次”。讓馬斯克出席《挑戰》電影項目的發射活動,無疑將會為羅戈津帶來更多關注。

(0)
上一篇 2021-09-14 16:12
下一篇 2021-09-14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