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AI公司CEO涉嫌履歷造假慘被官方打臉:被指冒牌“神童”AI“神棍”

近日,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在官網發布一篇打假公告,《冒牌神童劉端陽,AI“神棍”的傳奇騙術》,這讓人工智能企業莫比嗨客創始人劉端陽陷入巨大的質疑聲。

明星AI公司CEO涉嫌履歷造假慘被官方打臉:被指冒牌“神童”AI“神棍”

根據基金會公告顯示,經調查發現:莫比嗨客CEO劉端陽自稱“12歲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以下簡稱“少年班”)。經多方查實:劉端陽冒充少年班校友多年,並涉嫌假冒清華大學碩士、斯坦福大學博士(或博士生),通過莫比嗨客公司欺詐深圳、蘇州、青島、山西呂梁等多個城市與高新科技園區。

該調查源於9月4日,中科大校友的相關投訴“劉端陽頻繁在蘇州工業園以科大少年班校友出現,疑似造假”,基金會查詢了中國科大文革之後所有入學的本科生學籍名單、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友(總)會公開之學籍記錄,所有校友名錄(不僅限於少年班學員、不僅限於本科生),同時聯絡中國科大檔案館、少年班學院等所有相關機構,皆未發現劉端陽。

此外,針對劉端陽“清華大學碩士、斯坦福大學博士(或博士候選人)”相關網絡公開報道的履歷經歷,基金會也通過電子郵件或公開信息,確認相關學校並無劉端陽的學習經歷。

企查查APP顯示,莫比嗨客關聯公司為深圳莫比嗨客樹莓派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6年,法定代表人、大股東為劉端陽,企查查股權穿透顯示,該公司共有6位股東,其中包含兩家投資機構,分別是深圳南山中航無人系統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及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梅花揚世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後者執行事務合伙人為寧波梅花天使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股權佔比分別是16.67%和8.33%。

目前劉端陽關聯公司共11家,其中在8家企業里擔任法定代表人,今年7月,深圳嗨客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立,劉端陽任該公司董事長職務。

公開信息顯示,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專業校友基金會,是中科大校友民間發起、民主運作的基金會。基金會於2015年7月24日在北京市民政局以“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新創公益基金會”註冊為“非公募基金會”,原始基金數額為200萬元,時任法定代表人為張樹新,現任法定代表人為石兵。基金會與中科大校方的關係是“合作但獨立”。新創基金會不隸屬於中國科技大學,但將與校方密切溝通與合作。

對於劉端陽的造假行為,基金會已經向長江商學院出具學歷造假證據,並稱該校已經在12小時內要求劉端陽退學。此外,基金會已經通過電子郵件與電話向蘇州科技局、蘇州工業園區等通報劉端陽的造假歷史。對於相關投資機構,基金會也已發送電子郵件並通過多種方式告知梅花創投。

明星AI公司CEO涉嫌履歷造假慘被官方打臉:被指冒牌“神童”AI“神棍”

明星AI公司CEO涉嫌履歷造假慘被官方打臉:被指冒牌“神童”AI“神棍”

(0)
上一篇 2021-09-14 13:53
下一篇 2021-09-14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