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反覆進行(和中斷)目光接觸會使對話更有吸引力

據外媒報道,與人交談時反覆進行目光接觸是很常見的,但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根據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項達特茅斯學院的研究,當兩個人進行對話時,目光接觸發生在兩個人都參與的“共同關注”時刻,他們的瞳孔會因此而同步放大。

ezgif-6-90154e1e9b9d.gif

研究主要作者、達特茅斯學院心理和腦科學專業的研究生Sophie Wohltjen說:“目光接觸真的是沉浸式和強大的。當兩個人在進行對話時,目光接觸表明共同的注意力很高–他們彼此處於高峰同步狀態。隨着目光接觸的持續,這種同步性會下降。我們認為這也是好事,因為過多的同步性會使對話變得呆板。一個有吸引力的對話需要時而保持一致,時而說些新東西。目光接觸似乎是我們創造共享空間的一種方式,同時也為新的想法提供了空間。”

“過去,人們一直認為目光接觸創造了同步性,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這並不那麼簡單,”資深作者Thalia Wheatley說,他是達特茅斯學院心理和腦科學教授,也是達特茅斯學院社會系統實驗室的主要調查員。“當我們已經處於同步狀態時,我們會進行目光接觸,而且,如果有的話,目光接觸似乎有助於打破這種同步。目光接觸可能會有效地暫時破壞同步性,以允許一個新的想法或主意。”

為了研究自然對話中目光接觸和瞳孔同步之間的關係,兩位達特茅斯大學的學生被帶到了實驗室。兩位學生被要求戴上眼球追蹤眼鏡,坐在對方對面,進行10分鐘的對話,並進行音頻和視頻記錄。參與者可以談論他們想說的任何事情。談話結束后,兩名參與者被分開到不同的房間,並被要求觀看他們剛才的談話,並不斷評價他們的參與程度。

Making-and-Breaking-Eye-Contact-Makes-Conversation-More-Engaging-777x589.jpg

研究小組觀察了瞳孔同步性是如何在目光接觸的情況下增加和減少的。結果顯示,人們在瞳孔同步性達到高峰時進行目光接觸。瞳孔同步性隨後立即下降,只有在目光接觸中斷後才會再次恢復。數據還表明,在談話過程中,目光接觸的情況與較高的參與度之間存在着關聯。

“對話是一種創造性的行為,人們在其中從獨立的聲音中建立一個共同的故事。”Wheatley補充說:“目光接觸的時刻似乎預示着我們已經實現了共同的理解,並需要貢獻我們的獨立聲音。”

該團隊的結果與其他工作是一致的,這些工作說明了定期打破同步性如何能夠允許創造性和個人探索。

(0)
上一篇 2021-09-14 11:54
下一篇 2021-09-14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