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合同遭英國政府解除 法國葯企Valneva大跌30%

當地時間周一,法國生物技術公司瓦爾內瓦(Valneva SE)發布公告稱,已經收到英國政府有關中止購買VLA2001新冠疫苗的通知,並指責瓦爾內瓦“違背合同義務”。雖然公司強烈否認這一指責,但消息本身使得公司股價周一在巴黎泛歐交易所跳水大跌逾32%,美股盤前亦重挫30%。

新冠疫苗合同遭英國政府解除 法國葯企Valneva大跌30%

新冠疫苗合同遭英國政府解除 法國葯企Valneva大跌30%

(來源:公司官網、Yahoo Finance)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以來瓦爾內瓦的股價受到多個因素帶動,包括積極的三期試驗初步數據,以及向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滾動提交審批數據並預計年內獲批上市,曾經引發了一輪翻倍行情。

隨着周一利空衝擊,公司股價跌回了年初以來震蕩的支撐位。

對於法國藥廠的這款新冠疫苗,英國政府的意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先後兩次預定1.3億劑這款尚未獲批的疫苗外,生產這款疫苗的工廠也座落在蘇格蘭的利文斯頓,今年一月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還曾去視察。

在雙方密切合作的關係下,英國政府態度急轉彎也使得市場對疫苗本身產生了更深的憂慮,特別是瓦爾內瓦的公告中並未提及情況急轉直下背後的原因。

投行Bryan Garnier分析師Jean-Jacques Le Fur解讀稱,該消息非常令人驚訝,特別是考慮到英國政府資助了這款候選疫苗的開發,並幫助公司擴大生產設施。

對於歐洲國家來說,瓦爾內瓦的疫苗也是該地區唯一一款帶佐劑的全病毒滅活疫苗,這種傳統的技術曾被用於脊髓灰質炎和乙肝疫苗。

由於其針對的是整個病毒而並非刺突蛋白,一些科研人士也對其應對變種病毒的能力有所期待。同時由於路線不同,瓦爾內瓦疫苗也被視為潛在的優秀加強針。

在周一的聲明中,瓦爾內瓦強調仍會繼續開發這款疫苗,目前與英國公共衛生部共同進行的三期試驗結果有望在四季度公布,同時公司仍相信這款疫苗能夠在年內獲批上市。

(0)
上一篇 2021-09-13 19:52
下一篇 2021-09-13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