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颱風“燦都” 上海中心大廈1000噸阻尼器再次擺動

據媒體報道,今日,上海中心大廈樓頂重達1000噸的電渦流阻尼器再次出現擺動,用來抵消狂風給大樓帶來的搖擺,頂部雕塑“上海慧眼”的擺動肉眼可見(視頻)。上海中心大廈是上海一座巨型高層地標式摩天大樓,設計高度超過了附近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整個建築主體為地上127層,地下5層,總高為632米。

據介紹,上海中心大廈的阻尼器位於大廈125層,又被稱為“上海慧眼”,它由配重物和吊索構成,類似巨型復擺。

該阻尼器由12根鋼索吊在大廈內部,每根鋼索都長達25米。“上海慧眼”被安裝在大廈的倒數第三和第四層,距離地面583米。

據悉,阻尼器可以降低風致峰值加速度,降低的幅度超過43%,可以令大廈內90%的人感受到較大的舒適度。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中心大廈的阻尼器是我國首個自主研製開發的世界上首個電渦流擺式調諧質量阻尼器,也是國際上首次將電渦流阻尼用於超高層建築的風阻尼器。

另外,今日18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颱風橙色預警,預計,“燦都”將以每小時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緩慢移動,14-15日白天在長江口外海附近海域迴旋或緩慢移動(33-42米/秒,12-14級,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5日夜間開始轉向東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降水方面,預計13日20時至14日20時,上海大部、浙江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迎戰颱風“燦都” 上海中心大廈1000噸阻尼器再次擺動

(0)
上一篇 2021-09-13 18:52
下一篇 2021-09-13 1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