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小小發明家們登上科技舞台

核酸檢測協助採樣機器人、AI智能全自動無接觸手勢交互廚房攪拌器、指尖上的架子鼓、基於人臉識別的自動變色溫復古水管燈、一種緩解飢餓的筆、一種百變鞋和一種自助蔬菜售賣設備……你很難想象這些機器人作品是由一群小學生們創作的。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小小發明家們登上科技舞台

9月10日至13日,在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上,除110餘家企業的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類型的500多款機器人產品參展外,來自人大附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學校(以下簡稱:“人大附中經開學校”)的學生們也帶來了他們的機器人作品,並引發現場熱議。

“平時在商場坐扶梯的時候,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必須要人工按緊急暫停按鈕才可以觸發扶梯暫停,但是扶梯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跌倒者是無法自行觸發急停功能的,比較容易造成大的傷亡事故。我們發明的這個‘智能扶梯跌倒急停控制系統’,主要使用了AI機器學習技術,通過監控攝像頭獲取圖像信息,可對是否有人跌倒進行判斷。” 人大附中經開學校孟祉含向記者表示。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小小發明家們登上科技舞台

來自該校的另一名學生王嘉軒則是向記者展示了他的最新發明——核酸檢測協助採樣機器人。

“發明這個機器人是為了降低醫務人員在進行咽拭子樣本採集時的職業暴露風險,減輕醫務人員的工作強度。”王嘉軒說,機械臂控制採樣,低於醫務人員平均操作力量實現有效採樣;串口通信遠程人機協作的方式。避免醫務人員交叉感染,快速完成咽部組織採樣任務。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小小發明家們登上科技舞台

據人大附中經開學校校長王教凱介紹,與前兩屆參展世界機器人大會不同的是,本屆在世界機器人大會的現場,學校聯合了亦庄中航智無人機製造企業共同設立“開航路演”品牌活動,並進行為期四天的循環路演活動。此外,本次路演活動設計形式也頗有新意,共設有青少年科技創意作品路演宣講區、作品展示區、體驗互動區、留言合影區和機器人擂台區五個展區。

現場,學生們向眾人展示了基於機器學習AI智能扶梯跌倒急停控制系統、核酸檢測協助採樣機器人、AI智能全自動無接觸手勢交互廚房攪拌器、指尖上的架子鼓——舊物環保利用、基於人臉識別的自動變色溫復古水管燈、基於物聯網的農業智能節水微噴灌機器人、一種免支撐傘支架、一種緩解飢餓的筆、一種百變鞋和一種自助蔬菜售賣設備共10件科技作品。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小小發明家們登上科技舞台

“我們研發的農業智能機器人充分將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農業。利用無線數據通信等新技術,通過土壤濕度傳感器監測實時的農作物乾旱程度,將數據上傳到雲服務器上,農戶可以通過手機直觀看到缺水情況。”發明農業智能節水微噴灌機器人的學生何嘉程表示,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提倡可視化智慧農業,從而提升農民的農業生產效率。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小小發明家們登上科技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期間,作為四大賽事之一的“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也吸引了大批的青少年關注。該比賽設置了12個賽項,分設22個子賽項,共51個競賽組別,錦標賽現場將吸引近2000名中小學年齡段選手參賽,預計全年參賽人數將超過40000餘人次。

根據TAI智能車挑戰賽項運營負責人介紹,今年是TAI智能車挑戰賽的第一年,一共收到400多人的報名,包括小學、初中、高中組。此外,機器人對抗賽、無人機比賽都是參賽人數比較多的。

“參加世界機器人大會不僅僅是打開了孩子們的科技眼界,更重要的是為孩子們搭建一個可以盡情展示科技夢想的舞台,讓孩子們在世界機器人大會的大舞台里自信地展現自我。”王教凱說。

(0)
上一篇 2021-09-13 16:54
下一篇 2021-09-13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