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飛船和火箭推上發射台 將送全平民機組入軌

當地時間周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將獵鷹9號火箭和載人龍飛船都送上了發射台,準備在15日發射世界上首次純商業載人太空飛行任務。億萬富翁、電商公司Shift4 Payment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賈里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將帶領三名同伴進行為期三天的太空之旅。他們將創造歷史,成為首批進入地球軌道、全部由普通人組成的非專業團隊。

SpaceX飛船和火箭推上發射台 將送全平民機組入軌

現年38歲的艾薩克曼向SpaceX支付了數額不詳的費用,讓他可以和三名經過特別挑選的旅行夥伴乘坐載人龍飛船進入太空。

這艘飛船將從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發射窗口將於美國東部夏令時15日晚上8點打開,長達24小時。不過,這個窗口將在幾天內縮小,甚至可能會改變,這取決於天氣情況。

這次名為Inspiration4的軌道旅行是由艾薩克曼構思的,主要是為了提高人們對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支持,後者是一家領先的兒科癌症研究中心。他個人已承諾向該其捐款1億美元。

如果這次太空飛行成功,將有助於開啟商業太空旅遊的新時代。目前行業內幾家公司都在爭奪富有客戶,他們可能願意花錢體驗超音速飛行、失重和太空視覺奇觀。

在太空旅行本身就很危險的情況下,為消費者設定可接受的風險水平非常關鍵,這也就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匹茲堡卡內基梅隆大學運營管理和新商業模式教授斯里達爾·塔伊爾(Sridhar Tayur)問道:“你現在必須既富有又勇敢才能登上這些航班嗎?”

在蓬勃發展的商業太空企業中,SpaceX無疑是最知名的參與者,它已經為NASA向國際空間站發射了大量貨物有效載荷和多批宇航員。

SpaceX的競爭對手維珍銀河和藍色起源最近都在各自創始人的參與下,完成了首次太空旅遊任務。但這兩次備受矚目的飛行都是亞軌道飛行,只將普通人送上太空邊緣並在停留幾分鐘后返回。

在Inspiration4任務中,SpaceX的載人龍飛船將搭載四名乘客,他們之前從未進入地球軌道。在太空中,艾薩克曼等人將以超過2.7萬公里的時速每隔90分鐘繞地球飛行一圈,這大約是音速的22倍。目標高度為575公里,超出國際空間站甚至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軌道。

與藍色起源一樣,20層樓高的SpaceX運載火箭和載人龍飛船將從發射台垂直起飛,並直接飛進太空。相比之下,維珍銀河的亞軌道飛船需要配備兩名訓練有素的飛行員控制,可以將後座的四名乘客送到80公里高的太空邊緣。

SpaceX飛船和火箭推上發射台 將送全平民機組入軌

雖然Inspiration4任務中的兩名成員–艾薩克曼和地球科學家西恩·普羅科特(Sian Proctor)都是有執照的飛行員,但他們將不會參與載人龍飛船的操作。

此前艾薩克曼經常駕駛商用和軍用噴氣式飛機,為此他承擔了任務“指令長”的角色,而51歲的普羅科特曾是NASA宇航員候選人,被指定為任務“飛行員”。

機組人員中還有29歲的“首席醫療官”海莉·阿塞切諾(Hayley Arceneaux)和“任務專家”克里斯·塞姆布羅斯基(Chris Sembroski)。其中,阿塞切諾是一名骨癌倖存者,後來成為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醫生助理。現年42歲的塞姆布羅斯基是美國空軍退伍軍人、航空航天數據工程師。

這四名機組成員在過去的五個月里經歷了嚴格的準備工作,包括高原適應訓練、離心機訓練、微重力和模擬器訓練、緊急演習、理論知識學習和體檢。Inspiration4強調,這次任務不僅僅是一次太空兜風。進入軌道后,機組人員將進行醫學實驗,“這會在地球上和未來的太空飛行中對人類健康具有潛在應用價值”。

在Netflix拍攝的一系列紀錄片中,阿塞切諾表示,她參加此次任務的動機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點燃癌症患者的希望。她說:“我要向他們展示癌症后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兒。

(0)
上一篇 2021-09-13 10:41
下一篇 2021-09-13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