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嚴查汽車芯片價格哄抬,芯片荒何時緩解?

9月10日晚間,市場監管總局官網發布了一則關於“依法對三家汽車芯片經銷企業哄抬價格行為作出行政處罰”的消息,三家企業分別為上海鍥特電子有限公司、上海誠勝實業有限公司、深圳市譽暢科技有限公司,因哄抬汽車芯片價格行為共處250萬元人民幣罰款。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今年以來,汽車芯片生產商、授權代理商等銷售芯片價格上漲幅度為10%~15%,個別芯片上漲50%。有個別經銷企業趁機惡意搶購短缺芯片,大幅加價銷售,哄抬價格,牟取高額利潤。經查,上海鍥特、上海誠勝、深圳譽暢3家經銷企業大幅加價銷售部分汽車芯片,如進價不到10元的芯片,以400多元的高價銷售,漲幅達40倍。

信達電子分析師認為,市場監管總局宣布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芯片經銷企業立案調查,引發汽車半導體板塊波動。但本次調查對行業實際上是利好。有部分貿易商囤積居奇,惡意擠壓小體量的下游廠商,引起行業的普遍不滿。本次調查可以正本清源,助力行業長線發展。

集成電路產業資深戰略諮詢顧問夏桂根也認為,罰金起到的是“殺雞儆猴”的作用,但能產生影響的終究是供需變化。

監管嚴查汽車芯片價格哄抬,芯片荒何時緩解?

對芯片市場的影響

在三家被處罰的汽車供應商中,深圳市譽暢科技有限公司因其股權結構而備受外界關注。

企查查顯示,譽暢科技成立於2018年,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股權上,深圳譽暢由湖北東峻汽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而湖北東峻汽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為整車廠提供汽車電子產品、車輛終端移動生活技術、汽車服務增值業務和大數據應用的公司,其中湖北億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湖北東峻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持股49%。

9月7日,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與湖北億咖通科技簽署戰略投資協議,投資湖北億咖通科技約5000萬美元,相當於湖北億咖通科技總股份約1.51%。企查查穿透股權顯示,李書福為深圳市譽暢科技有限公司的疑似實際控制人。

對於與吉利以及李書福的關係,億咖通科技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該公司是吉利廣義生態圈中眾多合作夥伴之一,李書福占股70%,屬於個人持股。

“湖北億咖通與深圳譽暢無直接投資關係。”億咖通表示,深圳譽暢的母公司湖北東峻是湖北億咖通和湖北東峻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合資公司,但湖北億咖通不直接參与湖北東峻的日常經營管理,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及總經理均非湖北億咖通的派遣人員,對上述“炒作”的問題並不知悉。

而對於與湖北東峻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模式以及分工等具體問題,截至發稿前,億咖通並未作出回復。

對於9月10日晚市場監管總局開出的罰單,“市場監管總局親自參與調查炒貨,將和優秀原廠形成合力,實現對渠道的優化梳理,利好行業長期發展。”信達電子分析師方競對記者表示,不僅僅是汽車芯片,其他(芯片的代理商)也不寒而慄。

對於處罰結果,一國內芯片代理商對記者表示,目前看,國家已出手打壓哄抬價格和囤貨的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芯片供應緊張以及穩定價格。但從整體行業發展來看,核心問題依然是解決芯片的產能問題,讓“芯片荒”儘快得到緩解。

夏桂根認為,罰金起到的是“殺雞儆猴”的作用,但能產生影響的終究是供需變化。

“要麼是供應端產能增加,要麼是需求端萎縮,產生新一輪供需變化平衡,芯片價格才會出現本質變化。”夏桂根對記者表示,缺芯會導致汽車製造減少,從而影響汽車整車的交付,會導致整車漲價和交期大幅延長。目前汽車產業有兩大產業圈,一個是歐洲,一個是日本。從產業鏈看,歐洲汽車芯片FAB產能恢復艱難,東南亞新一輪疫情嚴重影響汽車芯片封測工序製造產能,日本汽車產業鏈也是如此。

“中國要加速扶持汽車芯片產業發展,從而支援即將到來的新能源汽車產業落地和實業大發展,以及大力促進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夏桂根說。

汽車芯片供應緊缺

在上周開幕的首屆慕尼黑車展上,多家德國汽車公司高管表達了市場在缺芯情況下的擔憂。

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表示:“由於半導體的需求量仍然很高,而且需求量還會越來越大,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情況不會正常化。”

寶馬首席執行官奧利弗·齊普(OliverZipse)則認為:“供應鏈的總體緊張狀況將在未來6至12個月內持續發生。”

戴姆勒首席執行官OlaKallenius稱,半導體需求飆升意味着汽車行業到2023年可能很難找到足夠的芯片供應庫存,“幾家芯片供應商一直在提到需求的結構性問題。這可能會影響到2022年。”

此前,不少汽車企業由於芯片處於短缺狀態而被迫縮減產能,接連宣布減產或者停產。據悉,通用汽車上周一開始暫停多數北美工廠的作業,福特汽車則表示未來兩周將暫停在堪薩斯城裝配生產皮卡,密歇根和肯塔基州兩家卡車工廠將削減輪班班次。

據記者統計,FCA、斯巴魯、日產、本田、沃爾沃、現代、蔚來、豐田等公司今年都受到波及。9月4日,在本田發布的中國終端汽車銷量數據中,其8月在中國的終端汽車銷量為91694輛,同比下降38.3%,本田中國方面解釋稱,主要受新冠疫情及零部件供應緊張的影響。

東南亞的疫情更是加大了汽車芯片的供應難度。

8月17日,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徐大全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由於馬來西亞疫情日趨嚴重,某半導體芯片供應商的馬來西亞Muar工廠繼之前數周關廠,再度被當地政府要求關閉部分生產線至8月21日,這將導致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受到直接影響,預計8月份後續基本處於斷供狀態。而Muar工廠受波及的員工有3000多人。

徐大全隨後向記者表示,某半導體芯片供應商為意法半導體。

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在轉發上述馬來疫情時評論道,“抽芯斷供供更苦,舉杯銷愁愁更愁。”小米創始人雷軍則以一個“唉”字留言評論。

據悉,馬來西亞目前有超過50家半導體廠在當地設廠,其中不乏英特爾、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德州儀器、安森美等芯片的主要供應巨頭。而馬來西亞封測產能約佔全球封測產能的13%。另一方面,車用MLCC、芯片電阻、固態電容、鋁質電容等芯片產能均將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

作為汽車芯片供應商之一,英飛凌首席執行官ReinhardPloss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產能擴張跟不上消費者需求的地區,這種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

據AutoForecastSolutions統計,截至8月9日,全球範圍內因芯片短缺導致的汽車減產已達585萬輛,預計2021年全球汽車減產或超過700萬輛。一周前,AutoForecastSolutions再次上調了汽車行業停產預測,估計在全球汽車芯片供應危機結束之前,全球汽車業的生產計劃將損失850多萬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邵華近日表示,芯片資源在流通環節已經枯竭,而上游供給恢復的能力還沒有形成,需要自主品牌做好應對。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8月乘用車市場銷量預計達171萬輛,同比下降1.5%。其中,豪車市場近年來首次下降,零售量為27.8萬輛,同比下降9.4%。而根據高工智能汽車研究院監測數據,今年1~7月,奧迪國產車型月度上險量就一直處於下行態勢,從今年1月最高點的7.42萬輛下滑至7月的5.09萬輛。

第一財經記者此前從產業鏈獲悉,作為汽車芯片的主要構成器件,功率半導體芯片部分產品交貨周期已接近一年半。

據IC分銷平台貿澤電子等網站的數據,安世半導體MOSFET器件中,已有包括MOSFET、GaNFET、功率MOSFET等在內的144款產品處於無庫存狀態,缺貨產品的交貨周期均已長達69周,而產品的漲價幅度從6%到37%不等。

“因全球人口老齡化加速,以及疫情這一突發事件,導致半導體產業鏈向本土化轉移的趨勢在加速,應對此現象,應大力和加速扶持芯片製造產能建設。”夏桂根對記者表示,此外,從業人員嚴重不足將影響中國承接全球產業轉移趨勢,也應培養和引導更多人才進入半導體產業。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集成電路半導體產業因其高門檻,從業人員的培養周期較長,如果不加大力度推進從業人員的培養和增加,將可能影響產業未來5~10年的高速發展期。

(0)
上一篇 2021-09-13 07:41
下一篇 2021-09-13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