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元宇宙”是指一個可以映射現實世界、又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此前很長時間只停留在概念階段。今年以來,“元宇宙”迅速進入人們的視野,引發了科技界、資本界、文化界等多個領域的關注。本文簡要介紹元宇宙的發展現狀及在視聽行業的應用場景。

元宇宙的含義

元宇宙(Metaverse)由“Meta(超越)”和“Verse(宇宙,universe)”組成,即“超越宇宙”,表示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運行的虛擬空間。元宇宙是一個浩大的系統工程,涉及通信、金融、硬件、軟件、計算視覺、光學等諸多領域,目前仍處在萌芽階段,很多關鍵要素仍未實現,可能需要一個長期演變的過程。

元宇宙的概念源於美國作家尼爾·斯蒂芬森於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雪崩》,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現實世界的所有事物都被數字化複製,人們還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做現實生活中不能實現的事。

元宇宙的核心層級

元宇宙旨在構建一個持久的虛擬共享空間,同時能夠保持對現實世界的感知和體驗,目前大致分為虛擬架構、交互機制和支撐技術3個核心層級。虛擬架構是構成元宇宙世界所需的各類基礎設施,既可以將現實世界中的事物映射其中,也可以創造現實世界不存在的東西。交互機制既包括虛擬元宇宙與真實世界的交互界面,也包括元宇宙中人與人的交互(社交)、人與物的交互(經濟)等。支撐技術則是指人工智能、混合現實、電子通信、數字孿生、區塊鏈等構築和支撐元宇宙運行的各類技術。

元宇宙的產業格局

元宇宙最先在互聯網和科技領域受到關注,國內外互聯網公司在幾年前就開始布局。如臉書提出“元宇宙”企業轉型計劃;英偉達開發了Omniverse(全能宇宙)基礎建模和協作平台;騰訊提出打造全真互聯網等。

綜合相關研究可以發現,元宇宙產業價值鏈大體由體驗、發現、創作者經濟、空間計算、去中心化、人機交互、基礎設施等部分組成,一些企業已經進行了初步布局。(詳見下表)

表 元宇宙產業價值鏈基本構成

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在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遊戲公司羅布樂思(Roblox)案例中,可以窺見元宇宙的初步框架。羅布樂思最早從兒童教育起家,逐漸發展成為大型多人遊戲創作、分享及銷售平台,通過開放式的平台和創作機制、由玩家主導建立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

羅布樂思提出了平台通向元宇宙的8個關鍵特點:一是身份,即自由創造虛擬形象,打造虛擬的第二人生;二是朋友,即跨越空間、多維社交;三是沉浸感,即虛擬與現實世界無障礙連接;四是突破空間限制,即“低門檻+高滲透率+多端入口”;五是多元化,即超越現實的多種可能性;六是流失低延遲,即依託5G、邊緣計算消除失真感;七是經濟,即創造價值、與現實經濟打通;八是文明,即元宇宙的最終發展方向是建立虛擬世界的文明類型。

元宇宙在視聽行業的應用場景

元宇宙概念從誕生以來就與視聽領域聯繫緊密,為視聽創作者提供了無限的遐想和創作素材,在《黑客帝國》《頭號玩家》《失控玩家》等影視作品中蘊含了人們對於元宇宙的想象、解讀和反思。當前,元宇宙的初始形態在視聽行業的應用場景大體包括NFT、虛擬現實、遊戲、社交等,其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有待進一步探索。

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一)NFT(非同質化代幣)

NFT(Non-Fungible Token)是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數據單元,通常是以一長串的英文字母與數字等代碼來與特定的區塊鏈和其中的智能合約對接,具備不可複製、不可篡改、不可拆分、可交易、全程可追溯的特徵。每一枚NFT都是單獨存在的、獨一無二的,無法相互替代,且NFT的最小單位為1,就像電影票一樣,不存在半張門票的概念,而比特幣、以太幣則可以拆分成0.1枚、0.001枚。因其唯一性特徵,NFT成為對資產、特別是數字資產予以保全和識別的一個絕佳工具,無論美術作品、視聽節目甚至各種無形的“虛擬財產”(如網絡遊戲道具等)等,都可被“烙上”NFT印記成為獨一無二的“區塊”予以永久保存和查證。NFT本身也因此成為具有收藏價值的物件。

由於NFT能實現資產的數字化和數字的資產化,使得現實世界的一切都有可通過NFT連接到元宇宙世界中,為元宇宙的身份、社交、自由、多元、經濟和交易各類要素釋放真正的活力,延展更多的價值空間。目前,NFT已在元宇宙、數字藝術、去中心化金融、收藏品、遊戲、體育、域名等諸多領域開始應用,並逐漸超出數字資產的範圍,為藝術品、汽車、不動產等交易頻繁的實體資產領域提供高效、安全的解決方案。

數字藝術是NFT增長最快的領域,2020年全年,全球NFT藝術品交易價值超過16億元,較上一年增長了3倍。2021年3月,紐約佳士得拍賣行首次以NFT加密藝術的形式拍賣美國數字藝術家暨圖像設計師Beeple的《每一天:前5000天》,該作品最終以約4.5億元的高昂價格成交。部分國內企業也開展了相關試水,如阿里巴巴推出NFT數字藝術專場,併發售“敦煌飛天,九色鹿”等付款碼NFT皮膚;騰訊發布NFT交易平台“幻核”App,併發售多種類型的數字藝術收藏品NFT。

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每一天:前5000天》,作品局部

在視聽領域,將能利用NFT來標記版權,高效率解決現實世界的產權糾紛及盜版問題,並允許所有者在各種數字空間使用他們的通證。由於NFT交易基於智能合約進行,視聽作品每交易一次,創作者都能自動獲得一定的收益;且由於區塊鏈透明公開的特點,每筆交易的詳細情況都可查閱。這將為創作者的版權保護和交易的公平性提供新的可能。

(二)虛擬現實

虛擬現實技術將可能成為接通元宇宙和現實世界的橋樑,消費級虛擬現實設備將是用戶通往元宇宙的大門,各類擴展現實技術也將是搭建元宇宙場景的高效工具。目前,虛擬現實產業迎來穩步復蘇期,軟硬件都有明顯提升。特別是追蹤定位、沉浸聲場、手勢追蹤、眼球追蹤、三維重建、機器視覺、肌電傳感、語音識別、氣味模擬、虛擬移動、觸覺反饋、腦機接口等諸多感知交互技術百花齊放,共存互補,將為元宇宙交互機制的自然化和智能化打下堅實基礎。

(三)遊戲

遊戲是最先成長起來的元宇宙場景。元宇宙遊戲將創作的主導權交給玩家,即玩家生產地圖和規則。如《堡壘之夜》具備創意平台屬性,實現包括漫威漫畫、DC漫畫、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等多個不同類型的重磅IP同時上線,不同終端的玩家可以無障礙互動、自由創造,玩家可以構建自己的內容並將其貨幣化。

現階段參與元宇宙遊戲的主要是遊戲愛好者,還未實現更大範圍的“破圈”。國內已經推出《蛋仔派對》《迷你世界》《皮卡堂》等元宇宙概念遊戲,但大部分模式較為相似,用戶量不大。類似人工智能技術需要海量數據學習,元宇宙也需要大量內容沉澱,基於人工智能的內容創作或將是解決該瓶頸的重要方向。

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探索“元宇宙”:視聽行業的“星辰大海”?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發展和滲透,遊戲、影視、社交等內容之間的融合程度將會越來越高。如在線上社交領域,融合虛擬現實、遊戲設計、影視內容等手段,通過虛擬化身、表情識別等更加個性化、更具表現力和豐富沉浸感的互動形式,或能突破傳統線上社交的瓶頸。如2020年臉書啟動虛擬現實社交平台Horizon試運營,用戶可利用創作工具自行構建可與他人共享的虛擬世界互動體驗。

元宇宙的發展展望

元宇宙為互聯網的進化迭代提供了新的想象。雖然當前元宇宙的各項技術大部分還處於孕育研發、點狀發展階段,距離真正成為一個完整“宇宙”可能還有相當距離。但可以預見的是,搭乘5G、雲計算、人工智能、虛擬技術等新型基礎設施加速發展的快車,以及更大體量和更細顆粒度的行業數據累積,教育、消費、金融、娛樂等現實生活元素都有可能加速轉向虛擬世界,融入“元宇宙”體系,虛擬和現實的邊界將更加模糊,推動元宇宙成為新的公共產品,展現出強大的飛輪效應。同時,作為新事物,互聯網時代的問題和風險極有可能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存在、甚至放大,需要未雨綢繆,提前對元宇宙的治理加以謀划應對。

(作者單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

(0)
上一篇 2021-09-12 14:41
下一篇 2021-09-12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