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Inspiration4:首個全平民太空任務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021年9月15日,下一批太空遊客將搭乘SpaceX火箭升空。由企業家Jared Isaacman組織和資助的Inspiration4任務自詡為“首個全平民軌道任務”,這代表了一種新型的太空旅遊。

ST1.jpg

這四名宇航員並不是今年的第一批太空遊客。在過去的幾個月里,全世界見證了億萬富翁理查德·布蘭森和傑夫·貝佐斯及少數幸運的人進行短暫的亞軌道飛行。儘管這些發射和Inspiration4有相似之處,但它們之間的區別卻是值得注意的。據悉,這次新任務強調的是公眾參與,並且它還將把普通人送入軌道三天,這將使其成為太空旅遊的一個里程碑。

ST2.jpg

Inspiration4為何不同

Inspiration4和今年早些時候的飛行最大的不同是目的地。

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展開的–並在未來展開的–是在亞軌道發射。他們的飛行器只能到達太空的起點,然後幾分鐘后返回地面。不過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和載人龍飛船則足夠強大,它們可以將Inspiration4載人飛船一路送入軌道,在那裡他們將繞地球運行三天。

四人機組人員還跟其他發射有着很大的不同。在Issacman的領導下,這個任務的特點是一群不同的人。其中一名船員Sian Proctor在Issacman的在線支付公司用戶中贏得了比賽。該任務的另一個獨特方面是,它的目標之一是提高對聖猶大兒童研究醫院的認識和資金。因此,Issacman選擇了Hayley Arceneaux–聖猶大醫院(St. Jude)的一名醫生助理,同時也是一名癌症兒童倖存者–來參與這次發射。最後一位成員Christopher Sembroski則因為他的朋友在為聖猶大舉辦的慈善抽獎活動中被選中並把他的席位讓給了他而得到這個寶貴的機會。

由於四位參與者都沒有接受過任何正式的宇航員訓練,所以這次飛行被稱為第一次“全平民”太空任務。雖然火箭和乘員艙都是完全自動化的,沒有人需要控制發射或着陸的任何部分,但四名成員仍需要經過比亞軌道飛行人員多得多的訓練。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裡,機組人員接受了數小時的模擬訓練,學習駕駛噴氣式飛機並在離心機中為發射時的重力做準備。

社會拓展也是這項使命的一個重要方面。雖然貝索斯和布蘭森的太空之旅招致了人們對億萬富翁太空花花公子的批評,Inspiration4已經在嘗試讓太空旅遊更貼近人們的生活。他們最近登上了《時代》的封面並成為一部Netflix正在製作的紀錄片的主題。

據悉,聖猶大還有其他的籌款活動,包括4英里的虛擬跑步、計劃中的啤酒花拍賣。

ST3.jpg

太空旅遊的未來?

將一批業餘宇航員送入軌道是發展太空旅遊的重要一步。然而儘管這項任務的包容性更強,但在普通人進入太空之前仍有一些嚴重的障礙需要克服。

首先,成本仍然很高。雖然四人中有三人並不富有,但Isaacman是一位億萬富翁,為這次旅行支付了大約2億美元。為執行這樣的任務而進行訓練的需求還意味着未來的乘客必須能投入大量的時間來準備–這是許多普通人所沒有的時間。

最後,太空仍是一個危險的地方,永遠沒有辦法完全消除將人–無論是未經訓練的平民還是經驗豐富的專業宇航員–送入太空的危險。

儘管有這些限制,軌道太空旅遊正在到來。對於SpaceX來說,Inspiration4是一個重要的概念證明,他們希望這將進一步證明他們的自主火箭和太空艙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儘管SpaceX並不專註於太空旅遊,事實上,這家公司在未來幾個月計劃了幾項旅遊任務,有些甚至會在ISS停留。

儘管太空對地球上的大多數人來說仍然遙不可及,但Inspiration4是一個例子,它表明億萬富翁太空大亨們努力讓更多的人參與他們的旅程,並可以讓原本排外的活動獲得更廣泛的公眾吸引力。

(0)
上一篇 2021-09-12 11:41
下一篇 2021-09-12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