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進解除網鏈屏蔽 相關事宜尚在進行中

據第一財經記者獲悉,工信部有關業務部門在9月9日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后,相關進展正在磋商進行中。當日,工信部提出有關即時通信軟件的合規標準,要求限期內各平台必須按標準解除屏蔽,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確認這一情況。當日參會企業包括阿里、騰訊、字節跳動、小米、網易等,記者致電採訪多位與會企業人士,均對此事不發表觀點評論。

據了解,會上工信部有關部門提出三條合規標準——具有外部網址鏈接訪問功能的即時通信軟件,對於用戶分享的同種類型產品或服務的網址鏈接,展示和訪問形式應保持一致;具有外部網址鏈接訪問功能的即時通信軟件,用戶在即時通信中發送和接收合法網址鏈接,點擊鏈接后,在應用內以頁面的形式直接打開;不能對特定的產品或服務網址鏈接附加額外的操作步驟,不能要求用戶手動複製連接後轉至系統瀏覽器打開。上述標準暫未得到官方確認,據業內人士透露,具體標準多方尚在商榷過程中,會否通過工信部官方予以通知也是個未知數。

789be2b7501e42b39f6f8ec73f438164.jpeg

今年7月初即有消息稱阿里巴巴和騰訊正考慮逐步互相開放生態系統。消息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阿里方面的初步舉措可能包括將微信支付引入淘系電商平台,而騰訊則或將允許淘系電商的內容在微信內分享,或者允許微信用戶通過小程序使用阿里的服務。另外,阿里巴巴將在其電商網站上添加銀聯開發的移動支付服務。阿里巴巴方面最初採取的步驟可能包括在其電商平台、淘寶和天貓上引進騰訊的微信支付功能。

多位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一旦正式開放,的確是一件互利互惠的行業好事,但阿里與騰訊以及各自的生態體系影響將各有利弊。

7月26日,工信部表態決定開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聚焦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戶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等四方面8類問題,涉及22個具體場景。其中在擾亂市場秩序方面,重點整治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包括無正當理由限制其他網址鏈接的正常訪問、實施歧視性屏蔽措施等場景。

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騰訊阿里互相開放生態將在商業生態、商業邏輯層面發生巨大改變——此前巨頭以及各自體系的公司均會在支付方向根據商業版圖、控制場景、支付能力、增值服務等進行區分、各自站隊,再各自通過各種方式掌握話語權。因此也就形成了控制場景、補貼燒錢爭奪用戶、再不斷增加落地場景的循環。一旦阿里騰訊全面生態開放,完全打破各自的生態邏輯,那包括阿里、騰訊、以及各自投資企業的商業版圖與商業邏輯都將發生改變。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其他多家互聯網廠商也面臨外鏈被限的問題。某互聯網公司公共事務負責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工信部提出的相關合規標準有助於維護用戶合法權益,營造開放包容、公平競爭的生態環境,夯實互聯網行業長遠發展基礎。

針對“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一事,巨頭公司們暫未發表回應,但此前針對超級平台之間的互聯互通問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曾表態稱:“我們覺得非常必要。我們將按照政府要求,與其他平台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騰訊總裁劉熾平在騰訊2021年半年報的業績溝通會上表示,“騰訊的生態環境‘本質上’是開放的,我們的生態目標就是讓中小型公司能夠融入其中,讓每個人、中小型企業和商家能夠‘公平地’直接和用戶產生聯繫,提高效率,在這個原則下,騰訊開發了更多的工具,希望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不同平台有不同的制度,例如,不同於其他平台,我們不會額外向商家收取傭金,平台之間的打通是非常複雜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09-11 21:40
下一篇 2021-09-11 2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