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5新批次散熱縮水對處理器影響不大 但NAND閃存溫度卻變高了

索尼已開始出貨修改後的 PS5 批次,大家可留意機器 ID 是否為“CFI-1100B”。拆解表明,新批次最大的變化,就是採用了更加精簡的散熱器設計,從而讓整機減重約 600 克。然而這項縮水改動也引發了一些爭議,比如 Austin Evans 就在油管上吐槽新批次的出風口溫度更高。

1.jpg

(來自:Igor’s Lab)

另一方面,一些人對他的觀點加以反駁,認為這樣的推斷不夠嚴謹,最好還是對內部構造展開更深入的測試與測量。

於是乎,曾因曝光技嘉電源爆炸事故而被大家所熟知的 Aris Mpitziopoulos 博士,現又決定對新批次的 PS5 主機下手,以驗證 Austin Evans 視頻中的發現與推測。

2.jpg

可知大多數情況下,Aris Mpitziopoulos 的測試測量結果都與 Austin Evans 視頻中提到的一致。

有趣的是,儘管出風口的溫度更高,但新批次 PS5 處理器(APU)本身的溫度卻要低得多(僅為 40.8 ℃)。

換言之,儘管新批次在散熱組件上有縮水,但索尼似乎也找到了讓 PS5 處理器得到更好優化的方法。

3.jpg

一些人可能猜測,索尼或許採取了性能節流的方法來降低溫度,但答案似乎也是否定的。從 PS5 的功耗分析來看,新舊批次的消耗仍大致相同。

不過新批次的 PS5 也不是完全沒有槽點,因為 NAND 存儲器的溫度,似乎從 40.8 ℃ 上升到了 48.2 ℃ 。

顯然,索尼有意識地縮減了 PS5 散熱片的規模。但在重點保障 APU 散熱的同時,它也付出了讓閃存溫度變得更高的代價。

(0)
上一篇 2021-09-10 11:42
下一篇 2021-09-10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