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一年後可重複使用的舊布質口罩是否仍然有效

據外媒報道,如果你在新冠大流行開始時買了一包可重複使用口罩,並且發現自己在一年多后仍在使用它們,你可能想知道它們是否仍能有效地幫助減少病毒的傳播。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一項新的同行評審研究證實它們是有效的–但有一個很大的例外。

Clothfacemask101.jpeg

一般來說,可重複使用的布質口罩是由兩層布料縫合而成。這些口罩可以用洗衣服的方式清洗和晾乾,從長遠來看,它們比購買一次性醫用口罩更便宜,更容易使用。

這場大流行導致了醫療廢棄物的激增,包括大量被丟棄的口罩。可重複使用的口罩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減少了一個人要用的口罩數量。根據這項新研究,如果人們從大流行初期就一直在使用同樣的布質口罩,那麼可以安全地認為它們仍然充分地發揮着它們的功能。

21-05-0117.png

研究人員用一個用於模擬通過口罩呼吸的鋼製漏斗測試了可重複使用的布質口罩。他們對口罩進行長達一年的洗滌和乾燥循環,在這中間用模擬呼吸器使用,以分析它們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保持不變。正如預期的那樣,細小的棉纖維在經過多次洗滌和乾燥循環后開始散開,但這對它們過濾顆粒和減少這些顆粒傳播範圍的能力並沒有很大影響。

然而,研究人員確實注意到,舊口罩在吸氣時確實表現出輕微的阻力增加;這意味着戴着舊口罩的人可能會注意到戴着口罩呼吸的難度有小幅增加。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口罩過濾顆粒的能力取決於是否合適佩戴。如果口罩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拉伸和鬆弛,在佩戴者的臉部周圍留下很大的縫隙,其效果就會大大降低。

(0)
上一篇 2021-09-10 10:41
下一篇 2021-09-10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