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飛蛾的翼尖可以作為挫敗蝙蝠的“聲波誘餌”

據外媒報道,蝙蝠和飛蛾都是夜行性的,前者會在黑暗中捕食昆蟲的時候利用回聲定位來鎖定它們然而一項新研究表明,一些蛾子進化出了特殊的翼尖以避免成為一頓美餐。過去的研究表明,月蛾運動着長長的、扭曲的后翼附肢,比這種昆蟲脆弱的主體更能反射蝙蝠的超聲波脈衝。這

意味着蝙蝠會被吸引到尾巴的頂端,而不是身體本身。

研究:飛蛾的翼尖可以作為挫敗蝙蝠的“聲波誘餌”

雖然蠶蛾沒有如此精緻的尾巴,但2018年布里斯托爾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它們確實會利用“聲學隱身”身體皮毛來吸收傳入的聲音能量從而防止蝙蝠的超聲波脈衝在它們身上反射。現在,來自同一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已經確定,某些種類的蠶蛾擁有專門的前翅尖,其作用跟月蛾的尾巴相同。

在Thomas Neil博士的帶領下,科學家們檢查了烏柏大蠶蛾(Attacus Atlas)和中國柞蠶蛾(Antheraea pernyi)等蠶蛾的翅膀。研究人員發現,前翅的尖端包含波紋和摺疊結構,分別作為半球和角落的反反射器。在這兩種情況下,這意味着它們能強烈反射來自不同角度的聲音並將其聚焦回至源頭。

研究:飛蛾的翼尖可以作為挫敗蝙蝠的“聲波誘餌”

通過利用一種被稱為聲學斷層掃描分析的技術,研究人員確定蠶蛾的翼尖比月神蛾的長尾巴更能充當“聲學誘餌”。科學家們現在計劃觀察各種被蝙蝠捕食的活蛾子,從而看看翼尖結構在現實世界中到底有多大的優勢。

(0)
上一篇 2021-09-10 09:40
下一篇 2021-09-10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