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上適老版App 只為逃出算法的包圍

App也是一種產品,設計師應把功能和美學有機融合,過分強調美而忽視功能便利性會給用戶帶來不便,但為了利益最大化而設計出一堆紛繁複雜的功能,卻只能給用戶帶來糟心的體驗。設計師要有一體化思維,從多角度想問題,用同理心設計產品。——張志賢 東南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

aacd-d72a2d84975dac00f75ab66d4aa92934.png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下簡稱工信部)8月25日發布信息稱,近期針對App違規索取權限、開屏彈窗信息騷擾用戶等問題進行了“回頭看”,67款App因未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而下架。

與此同時,頁面更簡潔、字體更清晰的“大字版”App、“老年版”App,卻意外地吸引來一批年輕用戶,成為網民津津樂道的新現象。

工信部還專門出台了《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對App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相關標準進行指導和規範。

隨着移動通信技術的飛速發展,各類App層出不窮,開發App的本意是將真實世界的信息與服務,通過互聯網便捷高效地連接在一起。然而,近年來,大多數通用App的商業味道變濃了,甚至有廠商通過大數據和算法,不當收集用戶信息、強行推送廣告,讓用戶體驗感大大下降。

如今,為老年人量身定製的適老版App成為不少年輕人的新寵,這一現象不得不讓人反思:年輕人為何追捧老年定製軟件?App的設計開發應遵循什麼樣的原則?App開發商、運營商應如何轉變觀念,根據用戶的需求變化創新經營模式?

通用App被大數據和算法包圍

頁面更簡潔、字體更清晰,沒有惱人的彈窗、廣告,沒有讓人眼花繚亂的跳轉、推送……今年剛剛碩士畢業的小北(化名)是個90后,但她已經愛上“大字版”App、“老年版”App,或是在App中嵌入的長輩模式、老年模式。

“我身邊也有一些80后、90后愛用App的老年模式。”小北告訴記者,由於工作忙碌,不希望有限的時間被無謂地佔用,所以儘管適老版App功能簡單,但她用起來卻更省心。

記者在小北的指點下,打開手機中的“今日XX”“招商XX”“支付X”等App,在設置界面中,確有“大字模式”“老年模式”或“長輩模式”等選項,打開后App界面字號變大,閱讀瀏覽更舒暢,功能按鍵易理解,不再擔心會點錯,常用功能更突出,明顯提高了使用效率。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的網民群體佔比為11.2%,網民的增長主體由青年群體向未成年和老年群體轉化的趨勢日益明顯。自從全社會開始關注老年群體遭遇“數字鴻溝”的難題后,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進行部署。互聯網企業也紛紛開始爭奪老年用戶,推出各類適老版App,或是在App中加入老年模式。

在工信部發布的《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中明確指出,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同時,適老版App中應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

適老版App本來是廠商為開拓老年用戶市場而推出,卻意外地吸引了像小北這樣的年輕用戶。

除了打開老年模式,還有網友整理出“減少廣告推送攻略”:在App的城市定位中,切換到境外城市,或是選一個偏遠城市,這樣首頁的同城廣告信息就會大大減少甚至完全消失。

年輕人愛上“老年版”App,造成這一錯位現象的原因並不複雜——大量生活中常用的App不僅廣告多,而且界面設計複雜、人機交互體驗極差,甚至個人信息被不當收集,用戶在大數據和算法的包圍下毫無隱私可言。

濫用大數據和算法引發反感

網絡打車、電子支付、手機點餐、網絡訂票……不知不覺中,都市人群對手機的依賴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尤其是在疫情期間,“非接觸式”服務、“無現金式”消費、“智慧化”生活已成為大眾的生活常態。

一方面,數字技術讓人們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便利,另一方面,用戶也在付出看不見的代價,比如點擊廣告付出的時間成本、選購商品服務時被“套路”的金錢支出,以及興趣愛好、上網痕迹、搜索記錄等個人隱私數據被廠商收集研究。

“許多互聯網企業的推廣和盈利模式,是以跟蹤或者深度探究個人的相關特徵、特點和隱私為前提,然後來進行相應的消費型引誘。這種方法濫用后,年輕人是肯定反感的。”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南京理工大學信息處處長李千目教授說。

李千目表示,互聯網企業大力推行算法研究,實際上是一種科學的可計算引導模式,再通過商業盈利模式包裝后,更像一種“套路”,所謂的“剁手黨”等非理性消費與算法模式有密切關係,“等用戶平靜下來,自然會對算法引導的非理性消費感到後悔”。

此外,App中對產品和服務的誇大宣傳、過分包裝,也讓用戶體驗后產生不信任感。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互聯網企業中,有產品經理專門研究App用戶體驗,讓用戶使用起來更方便,對相關功能一目了然。現在的問題不在於這方面沒有基礎、沒有理論、沒有技術,而是很多App的開發商希望通過一些鏈接或通過一些繁雜的操作,來引導用戶點擊,提高流量以獲取利益。

用戶希望App界面簡潔無廣告,但App的開發及維護又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用戶的需求和企業的利益如何得以平衡和調節?

李千目認為,如果為了App的運維而合理獲利,其實不需要搞得那麼紛繁複雜,App越來越龐大複雜的根本原因是廠商追逐暴利。

“在這種情況下,應更多地使用法律法規來約束廠商和資本的行為。”李千目說,在歐美國家已多次出現互聯網巨頭因不當收集用戶信息被處以巨額罰款的案例,蘋果、谷歌等應用市場對App的廣告推送和信息收集也有嚴格的規定,一旦違規就下架。

功能和美學設計應以人為本

2019年,東南大學藝術學院張志賢副教授指導學生團隊設計了一款專門針對空巢老人24小時家居養老的App“24H CARE”,從全球700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駭客哈佛2019全球計算機大賽亞軍。

“設計應該以人為本,不論是針對少數人的專用App,還是適合所有人的通用App。”張志賢說,目前手機中安裝的App大多是通用型,這就需要照顧到各方的利益和感受,要有足夠的包容性。

張志賢認為,App也是一種產品,不論是有形還是無形的產品,設計師都應把功能和美學有機融合,過分強調美而忽視功能便利性會給用戶帶來不便,但為了利益最大化而設計出一堆紛繁複雜的功能,卻只能給用戶帶來糟心的體驗。

“設計師要有一體化思維,從多角度想問題,用同理心設計產品,最好的設計是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問題。”張志賢說。

對於年輕人愛上適老版App的現象,張志賢認為應該用辯證的思維看待,不要對互聯網商業模式產生悲觀情緒或直接否定。“每個人的需求是不一樣的,適老版App其實是給用戶增加了一種選擇。”張志賢表示,老子在《道德經》中曾說過“無之以為用,有之以為利”,適老版App走紅並不意外,它恰恰反映出消費者的某種需求。

專家認為,廠商可以引導用戶,反之市場也能淘汰企業,適老版App受歡迎為廠商優化通用版App提供了方向。從過度商業化向人性化適當轉變,這樣的App既能留住年輕用戶避免流失,也能在市場競爭中凸顯優勢。

同時,監管部門也要對通用版App加強監管監督。比如對一些彈窗廣告嚴重影響用戶體驗的App,根據《廣告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誌,確保一鍵關閉,但很多彈窗廣告關閉標誌不明顯或者關不掉,有關部門應持續治理。

(0)
上一篇 2021-09-10 07:40
下一篇 2021-09-10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