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月餅吃了拉肚子?大V詳解為啥謝邀變瀉藥

知乎月餅吃出事了,不少知乎網友稱,吃了知乎送來的月餅出現腹瀉。隨後一些知乎大V回答知乎問題時稱,“瀉藥(謝邀),剛吃月餅,人在廁所。”甚至有知乎網友“以身試餅”,做了“開箱+試吃”視頻,科普為何知乎月餅吃后腹瀉。

知乎道歉。圖片來源:知乎截圖
知乎道歉。圖片來源:知乎截圖

知乎道歉 中糧暫未回應

據知乎稱,臨近中秋,為答謝知友們的一路陪伴,知乎特地給長期提供優質內容的知友們郵寄了定製月餅,不想卻出現了部分知友腹瀉的情況。

“此次月餅我們委託業內口碑較好的成熟企業進行生產,選擇了廠家提供的低糖配方。出廠產品經過生產方和獨立第三方機構檢測,符合食品行業相關質量標準。但忽略了用來替代蔗糖的麥芽糖醇可能會導致一部分人不耐受,造成身體不適,這是我們的失誤。”知乎稱。

據了解,知乎委託的生產企業為中糧。記者聯繫了中糧方面相關工作人員,截至發稿時,暫未收到回應。

知乎還表示,對於反饋問題的知友,已經聯繫並提供儘可能的補救與服務,並召回所有月餅。對於已經產生身體不適的朋友,會根據受影響用戶的反饋,知乎做相應的妥善處理。但召回的月餅如何處理?截至發稿,知乎暫未回應。

知乎大V詳解知乎月餅吃後為啥腹瀉

知乎月餅事件事件后,“如何看待此次知乎採購的月餅導致腹瀉的事件?”衝上知乎熱榜第四。不少知乎大V回答:“瀉藥(謝邀),剛吃月餅,人在廁所。”

知乎月餅事件登上知乎熱榜。知乎截圖
知乎月餅事件登上知乎熱榜。知乎截圖

於是,不少知乎大V開始科普糖醇不耐受;有的網友甚至把知乎月餅拿去做了微生物檢測,看是否菌落超標。

還有知乎大V收到知乎月餅但還沒來得及品嘗的網友做了“開箱+試吃”視頻,“不得不說這個月餅確實有點膩,吃了一半都有點吃不下去了,不過為了科學還是忍了。”

大多數知乎大V最後得出結論,“在知乎月餅配料表上,麥芽糖醇、山梨糖醇、赤蘚糖醇確實在配料表中頻繁出現,而過多的糖醇類攝入,確實是會導致滲透性腹瀉的。這才是知乎月餅導致拉肚子的主要原因。”

知乎大V做知乎月餅“開箱 試吃”視頻。知乎截圖
知乎大V做知乎月餅“開箱 試吃”視頻。知乎截圖

“這種類型的腹瀉屬於一過性生理反應,也就是發生一次就過去了,雖然短暫的身體不適但是對健康人不會造成病理傷害,這與食品中細菌超標導致的感染性腹瀉有根本性的區別。但如果腹瀉比較嚴重,還是應及時就醫。”不少知乎大V表示。

知乎稱感謝用戶科普

知乎稱,非常感謝知友們在出現問題后第一時間反饋,並自發用專業知識分析原因。感謝你們哪怕有“瀉藥”這個不好體驗,仍然專業、認真地做糖醇不耐受的科普,“在未來的選品和採購過程中,我們會執行更嚴格更高的標準,也邀請知友們參與到選品採購和評測環節中。”

部分網友評論。微博截圖
部分網友評論。微博截圖

網友稱,誰讓你們經常說“謝邀”,求仁得仁。還有網友對此事表示擔心,“這家品牌的月餅是不是都不能吃了?”

實際上,據多家媒體此前報道,原來就發生過多起消費者吃“無糖月餅”后出現腹瀉情況。尤其是看到“無糖月餅”或“低糖月餅”就要小心了,因為很有可能加入了“代糖”,也就是用麥芽糖醇等代替蔗糖,部分消費者可能出現糖醇不耐受腹瀉情況。

另外,月餅作為高油、高糖的食物,過量食用會導致一系列情況。有醫生建議,成年人一天食用月餅的量盡量不要超過一百克。除此以外,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人、胃腸功能差的老年人、兒童應盡量少吃。

(0)
上一篇 2021-09-10 01:39
下一篇 2021-09-10 0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