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智能深水鑽井平台“深藍探索”南海開鑽

記者9日自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海油”)獲悉,由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全球首艘智能深水鑽井平台“深藍探索”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成功開鑽,中國智能化深水油氣裝備發展邁出實質性一步。

9F3D51213FA5E0B81EC98BE231FA06D08A5C4711_size192_w820_h545.jpg

本次“深藍探索”開鑽的探井,距中國香港東南約230公里,井位水深370米,緊鄰中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技術中心總經理張偉國介紹說,“深藍探索”是為南海深水油氣勘探開發“量身定製”的全球最新型半潛式鑽井平台,適應中國南海水文和氣候環境,可堪當南海中深水海區、高溫高壓地層、超深埋藏地層的油氣勘探開發重任。

據了解,該平台最大作業水深1000米,最大鑽井深度9144米,集成了傳統錨泊型鑽井平台和現代動力定位型平台的性能優點,是全球首艘獲得挪威船級社(DNV)智能認證的鑽井平台。

中海油服鑽井事業部總經理周松民告訴記者,“深藍探索”搭載全新自主研製的“智能運維繫統”平台,具有“感知、分析、決策”智能一體化功能,可實時採集生產運維數據,實現雲端處理、遠程協同和優化決策。平台配備了智能防噴器系統,極端情況下可實現自動剪切關閉,確保安全可靠。該平台可實現主、輔井口同時作業,相比常規單井口模式,綜合作業效率可提高35%,該平台的入列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在中深水海域的油氣勘探開發能力。

同時,“深藍探索”還採用了中國自主研發的世界最高強度等級錨鏈和相關錨泊設備,能有效應對惡劣海況和超強颱風威脅,可適應全球海域作業,尤其適用於南海海域的油氣勘探開發作業。

(0)
上一篇 2021-09-09 14:41
下一篇 2021-09-09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