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能形狀記憶聚合物可以幫助機器人伸縮肌肉

據外媒報道,當被拉伸或變形時,形狀記憶聚合物在加熱或光照後會恢復到原來的形狀。這些材料在軟體機器人、智能生物醫學設備和可展開的空間結構方面顯示出了巨大的發展前景,但直到現在它們還不能存儲足夠的能量。
現在,研究人員在《ACS Central Science》上發表報告稱,他們已經開發出了一種形狀記憶聚合物,其存儲的能量幾乎是以往版本的6倍。

形狀記憶聚合物在原始的未變形狀態和次級的變形狀態之間交替。這種變形狀態是通過拉伸聚合物而產生的,另外通過分子變化如動態鍵合網絡或應變誘導的結晶保持在適當的位置,這些變化在熱或光的作用下會被逆轉。然後聚合物通過釋放儲存的熵能返回到它的初始狀態。但對科學家來說,讓這些聚合物執行能量密集型任務一直是一個挑戰。Zhenan Bao和他的同事想要開發一種新型的形狀記憶聚合物,這種聚合物可以伸展到一種穩定的、高度伸長的狀態並讓它在返回到原始狀態時釋放出大量的能量。

Artificial-Muscle-Made-of-Stretched-Shape-Memory-Polymer-2048x1506.jpg

研究人員將4-、4 ‘ -methylene bisphenylurea單元引入到聚酯(丙二醇)聚合物主鏈中。在聚合物的初始狀態下,聚合物鏈是雜亂無序的。拉伸導致鏈發生排列並在尿素基團之間形成氫鍵,進而形成穩定高度伸長狀態的超分子結構。加熱則會導致化學鍵發生斷裂,聚合物則會收縮到最初的無序狀態。

在測試中,該聚合物可拉伸至原來長度的5倍,其可存儲17.9 J/g的能量,幾乎是之前形狀記憶聚合物的6倍。該團隊證明,這種拉伸材料可以利用這種能量,在加熱的情況下舉起自身重量5000倍的物體。他們還將預先拉伸的聚合物固定在木製人體模型的上臂和下臂上從而製成了人造肌肉。當被加熱時,這種材料會收縮,這使得人體模型在肘部彎曲手臂。研究人員表示,除了它創紀錄的能量密度之外,這種形狀記憶聚合物還很便宜(原材料成本約為每磅11美元)且容易製造。

(0)
上一篇 2021-09-09 09:39
下一篇 2021-09-09 0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