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學家:目前沒必要對在南非發現的COVID C.1.2新變體感到恐慌

據外媒報道,近日南非的科學家們發現了SARS-CoV-2的一個新的病毒變體這不是一個單一的病毒,而是一個基因相似的病毒集群,被稱為C.1.2。根據上周發布的一項預印本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科學家發現這個集群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很多突變

病毒學家:目前沒必要對在南非發現的COVID C.1.2新變體感到恐慌

C.1.2有一些關於個體突變的內容。但研究人員並不真正知道它們作為一個整體將如何運作。而且,現在判斷這些變體與其他變體相比將如何影響人類還為時尚早。因此一些病毒學家建議,目前沒必要對這種新變體感到恐慌。

它是否會更具傳染性或更嚴重?

C.1.2與秘魯常見的Lambda變體不同,但在一個基因分支上。它有一些有關的個體突變。但研究人員不知道這些突變將如何共同發揮作用,而且研究人員不能僅根據突變來預測一個變體將有多糟糕。

研究人員需要看到某個變體在人類身上是如何工作的,以便讓了解它是否比其他變體更具傳播性、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或更能逃避從疫苗中獲得的免疫力。

在這個階段,研究人員對C.1.2在人類中的表現了解得還不夠多,因為它還沒有廣泛傳播。它在南非的新病例中占不到5%,而且自5月以來只在全世界大約100個COVID病例中發現了它。它還沒有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關注變體”。

它是否會超越其他變體?

研究人員指出,現在是早期階段,所以不可能預測C.1.2會發生什麼。它可能會擴大並超越其他變種,也可能會消逝和消失。

同樣,僅僅因為這種病毒有一堆突變,並不一定意味着這些突變會一起工作以超越其他變體。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必須繼續關注它,以防它開始廣泛傳播。澳大利亞的一個團體,即傳染病基因組學網絡,密切監測這些發展。

沒有必要驚慌失措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疫苗對它不起作用。到目前為止,疫苗對所有其他SARS-CoV-2變種提供了保護,使其免於嚴重疾病和死亡,而且很有可能繼續對C.1.2變種提供保護。

不久之後,研究人員就會對C.1.2的表現有一個更好的了解。有很多人在關注它,隨着數據的到來,需要有耐心。

研究人員指出,新的變體以及大流行中的其他消息,往往被某些人和媒體誇大。這有一個真正的風險,就是在不需要的時候引起恐慌,而誘發恐懼是一種傷害。他們指出,最好聽取專家的意見,特別是那些負責跟蹤和溝通這些事情的風險的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和你當地管轄的衛生部門。

疫苗仍然是目前最好的抗疫工具

病毒傳播得越多,產生新變體的幾率就越大。研究人員指出,儘快為儘可能多的人接種疫苗,是減少新變體產生風險的關鍵。這並不是說疫苗會將風險降低到零,也不會有更多的變體出現。突變是偶然發生的,而且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產生突變的一種方式是在免疫系統受到損害的人身上–他們做出不完全的免疫反應,病毒適應、逃脫並釋放出更多的突變。

人們的免疫系統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反應,很多都是基於個人的免疫歷史–他們的免疫系統能力如何,以及他們是否有慢性疾病。但接種疫苗可以減少很多風險。此外,研究人員建議繼續採取現有的預防措施,包括通風、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0)
上一篇 2021-09-09 09:39
下一篇 2021-09-09 0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