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政策下教師壓力和負擔可能進一步增加?教育部回應

教育部網站,今日教育部舉行了一場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專場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提問:教師減負一直是社會比較關注的話題,在“雙減”的背景下,有聲音認為,教師的壓力和負擔可能會進一步增加,請問對於這個問題教育部怎麼看?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

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師減負是我們司負責的一項工作。減負不僅是廣大教師非常關心的問題,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視的工作。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清理規範影響中小學教育教學活動的各項工作,特別是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確保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讓他們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教學科研中,激發他們的專業發展動能和教育教學熱情。

教師減負政策實施近兩年,各地也嚴格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出台了教師減負措施及清單,有些是出台了“白名單”,有些出台了“黑名單”,建立了統籌規範的相關制度,減少了對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的影響。

下一步,教育部也還是將繼續督促指導各地將教師減負工作同優化教師資源配置、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等有機結合起來,健全教師減負長效機制,推動教師減負工作取得實效。

(0)
上一篇 2021-09-08 15:17
下一篇 2021-09-08 15:18

相关推荐